目前位置:首頁> 活動報導> 大一年
活動報導 | 大一年 於 2012-09-25 發表

校長的第一堂課:校長認識的數學

活動報導

進了東海門,會是你一輩子的祝福
你將在這裡
開啟一生的視野
探索知識的浩瀚
遇見啟蒙的師長
養成美好的品德
當然,也會結交一輩子的好朋友。
把握每個可能,盡情徜徉其中吧!

經過進大學門,爬人生樹和熱血沸騰「希望之夜」
東海的豐富是超乎想像的
讓我們再一次追尋校長的身影
傾聴校長的第一堂課
徜徉在東海豐富學海之中
讓夢想起飛
 

時間:9月24日 下午6:00~9:00
地點: 人文大樓茂榜廳

  ◎ 活動內容:

  東海大學於2012年9月24日邀請到葉芳栢校長,講授「校長的第一堂課:校長認識的數學」,數學邏輯做為一種核心的思考能力,統合了理工科的基本思維,葉校長從微積分說起,數學直接地加強了人類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不是單純為難學生的專業科目,它又為什麼會被發明?葉校長希望大家能思考這個問題,不應抱持成見。

  數學的存在便是解決人類的問題,金融財經、天文和自然災害等,都來自數學的啟發,掌握能夠預測的危機。但是,不是所有問題都是可以預測的,或簡化過的,不可預測的世界才是想像未來的正確方式,如果以為世界是完全能夠掌握的,很遺憾地,屬於陳舊過時的思考包袱。數學給人們的啟發就是找出那隱藏於不可預測的模糊未來中,一道可以捕抓、捉摸的道路。

  不可預測蘊含著可預測的可能,觀念是這樣的,將混沌和秩序、時間和空間平衡起來。二十一世紀需要理性引導,和可落實的實際與理想帶領,不需要再靠魅力型領導決定集體大眾的命運。大學教育和學習都不應質地空泛,必須往博雅發展,寬且深,知識不該淪為商品,學生自己得嚴格要求知識的品質、師長的教學效率和學習的縱深,語文的精練運用、數學的嚴謹邏輯,都可以幫助學生們,導向具輝煌成就的事業及人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