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活動報導> 大一年
活動報導 | 大一年 於 2012-09-18 發表

大學引導課程說明座談會

活動報導

◎ 活動內容: 

  東海大學公民素養陶塑計畫於101年9月12日舉辦「大學引導」課程說明會,由王崇名主任主持,為與會教師解說選課流程、評分基礎標準,並分享教學學習心得,指明本課程的開設初衷與基本精神。

  會議開場時,王主任分享了從哈佛大學正向心理學這堂演講所得到的啟發,對教育的正向思維提出了反思:所謂的『好』,是否必須警覺到這樣一個贊成的、正面的肯定,其實是帶有政治意識形態的教育方式?也許出於善意的稱讚,背後早已存在無數問題,因此必須保持警覺。王主任更從日本的《廁所之神》歌曲影片、哈佛的正義思辯課程影片看出東西方不同的敘事(narrative)體系,例如《廁所之神》的歌詞不斷地述說感情,帶著很高的敘事倫理學的色彩,而兩個影片比較下來,對於隱含的道德判斷也明顯不同。是此,大學引導課程的宗旨既然在於啟發同學如何在大學中學習成長,兩支影片中截然不同的思考方法,應該能夠協助老師在面對大學引導課程時所可能面臨到的疑慮。

     有感於大學引導課程去年的缺陷,今年不採取固定、僵化的課程設計,並且參考了哈佛大學的架構,期望能獲得改進。大學引導這門課程主要包含了大學生活、大學學習和大學價值等三大層面,這樣不具專業知識的課程,其教學方式如果採用標準的、制式化的,將容易遭致反效果,引導式教學較能觸發學生自動自發的學習意願。大學引導課程除了讓學生學會追求美德生活以外,希望還能增進學生敘事理解、自我反省、啟發探索、分享與成長的能力。

     會議後半為與會教師進行課程說明,王主任認為引導式教學必須具備遠程的經營目光,學生學習創造是最重要的目標之一,在引導技巧方面,老師可參考4F+1:Fact(觀察事實)、Feeling(情緒為何)、Finding(尋找意義)、Future(實踐與未來的作為),並經由討論來啟動學生思維。

     選課方面,包括預選、加選和退選如何操作的注意事項,王主任表示大學引導目前只能是地方生成,由各系各自發展,因此不具備涵蓋整個學校體系的特質,但希望經過適當的努力之後,能夠隨著時間慢慢地整合。東風時刻則為引導課程的共同演講,由校牧室舉辦,不具傳教性質,不過期望能為整門課程注入基督精神。

     與會中有老師提醒在使用哈佛正向心理學的教材時,要使用得當,不能過度的讚美學生,其原因在於過度肯定的作法,可能會造成某些自信心較低弱的學生,因希望得到肯定而討好老師。是故,該老師認為大學引導課程必須先協助學生瞭解自己,才能順利發展自己、反省自己。王主任表示很贊成這樣的想法,negative和positive的確是一體兩面的,後者尤其是掌握當前狀態的要領,先讓學生瞭解自己,再順利發展正向觀。另外,亦有一些老師對課程操作方式提出疑問,包括以通過、不通過為基礎的評分方式適當性、評分標準、操作上的可行性等,王主任也盡力向各位教師說明。

     雖然本堂課程還是有許多必須改進的地方,但東海大學在大學引導學習這方面已經表現優秀,最大的原因,便在於學校各系老師的高參與度。經營一間學校的學習氛圍以及態度,共同體、生態學式的解決效率是十分顯著的,但學習整合也是學校當前的難題,期望東海能在往後成功培育出許多主動參與的推動者。 


◎ 活動照片: 

王崇名主任講解大學引導評分方式 王崇名主任分享教學經驗
王崇名主任說明哈佛大學正向心理學課程使用方式 王崇名主任分享從哈佛大學正向心理學課程中得到的啟發
生科系林宜靜老師分享教學經驗 音樂系馬邁克老師分享學生參與藝文活動之經驗
社工系王秀絨老師向與會教師分享引導學生的方法 社工系彭懷真老師對大學引導成績計算方式提出疑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