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活動報導> 大一年
活動報導 | 大一年 於 2012-09-17 發表

大學引導課程說明座談會

活動報導

  東海大學公民素養陶塑計畫於101年9月10日舉辦「大學引導」課程說明會,由王崇名主任主持,為與會教師解說選課流程、評分基礎標準,並分享教學學習心得,指明本課程的教學方向。

  在說明會議開始之前,王主任先分享了自己近期所感受到的校園氛圍,東海大學似乎已由批判激進,轉變到了務實的層面。東海大學既是教會學校,宣傳宗教、希望和愛,本來就是創校宗旨,因此本校雖有批判精神,但也不能捨棄團隊扶持等理想美德,雖然大學引導在這幾年來尚未達到理想成效,一路下來的探索也顯得跌跌撞撞,但無論如何,這門課程的教學精神一定得清楚建立,而不是任意尋找Role Model,拿社會成功人士來當作學習的典範,簡化了教學與學習意義。

  如要為大學引導課程定調,那便是教導學生如何幫助自己。今年大學引導課程的主旨以培養民主公民、從屬自己的自己、認真地面對自己,開啟學生創造學習價值的能力,以及培養學習的想像力,作為教學主導方向。王主任推薦以採用優秀的影片作為教學素材,挑選十分鐘左右的影片,於學生觀賞後針對片中議題作發言討論,例如介紹Marva Collins與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的影片,便是啟發老師們教學方法的好材料。王主任並於此段影片從中獲得了些許想法,分享了感想和體悟,如今教育多專注於專業課程和通識教育,卻沒有想到該怎麼建立一個Role Model,教育必須朝著正向、感激、簡樸等三個宗旨來進行,凡事就事論事,了解了事實再去處理問題,而在問題的處理上,也應積極建立網絡,停止負面的批評和抱怨。王主任更認為所謂的菁英(elite)教育是指期許自己做一個菁英,成為習慣改變自己、對自己負責、擅於想像自己、肯定他人、同時追求美德的人。

  接下來,如何進行課程,以及選課和評分方式,王主任也逐一為老師們說明。東風時刻則為此課程所安排的共同演講,目前定有四大主題:大學生活、大學學習、大學價值以及X’mas Memory,至於學生缺課的處理規則,則給予老師較大彈性來作處理。

  課程學習地圖和評分方式的部份,前者可包括專業課程、通識課程、社會參予、多元學習等等層面,任何形式的圖示呈現皆可,鼓勵學生自行想像,教師們可配合觀察學生期末所反應的績效,挑選並累積部分的佳作,以利往後課程的循環改善。另外教師們也可自行決定評分比例,鼓勵學生多多參加全校性或系上的演講。

  當今儼然是個屬於視覺的時代,現代學生都是圖像式的思考方式,不習慣閱讀大量文字,在教學方面,可多以電影、影像和漫畫等形式來教學,再引發學生共同思考分享的興致。這可能會是一個較為引人入勝的方式,但如同佐藤學提出的學習共同體,教學必然得支持『知識不能打折』的理念,為學生設想,積極維護教育品質。 

與會教師一同觀賞哈佛大學正向心理學課程  王崇名主任講解哈佛大學正向心理學開放課程之使用方式 
王崇名主任向與會教師分享教學經驗  王崇名主任向與會教師講解共同演講的施行方式 
王崇名主任向與會教師說明「我的課程地圖」操作方式  外文系Henk老師與資工系林祝興老師討論大學引導教學事項 
畜產系羅能文老師分享「大學引導」課程的開課經驗 日文系林嘉惠老師詢問開課上的問題
資工系林祝興老師分享教學經驗 物理系吳桂光老師分享教學經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