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活動報導> 大一年
活動報導 | 大一年 於 2012-09-03 發表

Senior Alpha Leader 訓練活動

活動報導

◎活動內容概述:

  今年暑假初,二十三位東海Senior Alpha Leader把握自我成長機會,留在東海大學參加Senior Alpha 回訓,從六月二十九日到七月二日,接受為期三天的專業引導反思訓練,不僅提升自我軟實力,更在未來得以應用所學,回饋東海大學。

  第一天,歷奇國際有限公司吳兆田老師,透過介紹大師杜威,打破大家對傳統教育和經驗教育的迷思,強調尊重傳統教育的精神,開啟經驗教育的啟迪,培養公民素養。經驗教育(又稱探索教育)屬於經驗學習領域,始於杜威(1938)「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概念,注重過程,並且鼓勵參與者從經驗學習。所謂的「反思」英文是Processing,Processing指的是去處理經驗的方法和過程,這對SA(Senior Alpha Leader)自己以及帶領人在進行Processing時幫助非常的大,能夠正確的引導而不只是拋出一些反省的題目而已。

  接下來課程安排,吳老師傳授攀樹的技巧,並實際帶領SA演練攀樹。在練習架繩時,吳老師不斷提醒同學:「想清楚再做!」,讓SA在操作自己不熟悉的東西時,雖然緊張到不知所措,但仍可學習穩定情緒,讓自己一步一步完成任務,且發現攀樹過程中多停、多想,會讓事情後續變得更加順利。有SA分享,最深刻的場景是,雖然每一個人都抬頭看著在努力向上爬的那一個人,但如果沒有下面那一群不斷鼓勵你、激勵你、甚至是保護你的同伴,有誰會不顧一切往上爬呢?就是因為有其他夥伴給予的支持、保護及信心,才促使自己可以不斷向上。

  此次參加回訓的Senior Alpha Leaders是一群受過訓練並堅守承諾的alpha leaders學長姐,他們是alpha組織運作的推手,也是協助老師進行alpha leaders暑假訓練活動及大學入門的協助者,透過三天的訓練,幫助Senior Alpha Leaders一面經歷冒險帶來的挫折,一面在歷程中學會解決問題的方法。

  這樣體驗式學習,透過老師的培訓讓Senior Alpha Leaders參與實踐性活動及互動分享,使學生投入參與課程環節,不單是對學習產生興趣,還能提高學習有效性,使他們在活動過程中意識到自己有什麼有效的模式,和可以提升的空間,幫助Senior Alpha Leaders有效的學習一些較為抽象的概念,親身體驗個人成長,進而發揮個人的能力與特質。 


◎ 活動照片:

自我效能學習過程  介紹引導反思教具
攀樹的裝備介紹 繩結教學
引導反思討論 練習攀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