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活動報導> 大一年
活動報導 | 大一年 於 2012-08-13 發表

第二屆Alpha Leader暑期訓練

活動報導

暑訓日期:

*第一梯:8/13-15
*第二梯:8/22-24
*第三梯:8/27-29

暑訓時間:早上8:40~下午6:00

暑訓地點:第一校區教室HT007集合(人文暨科技館)

第二屆alpha leader名單檔案

 

◎活動內容: 

  今年暑假共有271位東海Alpha Leaders及13位S-Alpha Leaders學長姐,為迎接大一新生作準備,參加Alpha Leaders暑期訓練,接受為期三天專業的引導反思訓練。

  由葉校長、羅學務長的勉勵及李貽峻牧師的祝福禱告開啟三天的暑訓。接下來三天Alpha Leaders的訓練由專業的訓練員進行課程安排與規劃,主體在於介紹引導教育,並帶領許多具目的性的團體活動與動、靜態反思,示範如何從引導教育的理論基礎推進到實務階段,我們強調Alpha Leaders要開始學習對自身任務與責任予以承諾,也樂於調整、突破自我,從自身改變開始,影響至未來帶領大一新生。

   Alpha Leaders暑訓時間安排的特色在於大段的時間規劃,訂定此時段的目標,細則規劃則是交給訓練員依團體歷程彈性作調整,如我們會看到時程上目標是破冰與建立團隊默契,而非幾點幾分細項、細密的時程,這樣的安排有助於訓練員視團體的出席率、準備程度、心態與理解力等因素來進行相關訓練,這種模式稱之為「我們一起來填滿這些時間」模式,同時也讓學員感受到強烈的與"我"相關;就像我們可以看到大學入門四天的時間安排一般,訓練員也在示範如何運用觀察力與團體自我覺察能力來建立團隊、帶領團隊到創造共同回憶。

  Alpha Leaders暑訓計畫以培育Alpha Leaders陪伴大一新生為基本藍圖,其中包括了建立關係與發現自我,希望東海的學生能夠體會並實際運用校訓:求真、篤信、力行。經過暑訓,我們確信Alpha Leaders除了是計畫主體之外,也是計畫中學習與受益最多的群體,而S-Alpha Leaders學長姊也在服務及觀察的任務中受到更多的訓練與自我挑戰,而Alpha Leaders暑訓正是訓練及實際操作的場域。

  在暑訓中,訓練員清楚得示範了Alpha Leaders應有的責任與扮演的角色,他們不再是傳統教育中由上對下的灌輸者,而是與團體、課程、關懷等密切相關的一位團體成員,他們很少扮演教導的角色,而常常只是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介紹活動給學員們;以目的性(而非純康樂性)的團體活動來使團體互相認識、破除尷尬(又稱破冰),培養溝通能力、培養個別乃至群體解決問題的能力、傾聽與觀察力。同時Alpha Leaders也要培養最至關重要的好奇心,好奇心使參與學生保持對學習的熱誠、對周遭環境的關切和對人的關懷,這些能力對一個團體的引導者而言是必須的,同時也是這個社會所欠缺的。

  經過三天訓練,有學生回饋:「我的想法和觀念不一樣了!在這之前遇到事情,想法總是亂七八糟,想的東西也比較表面,可是經過三天的學習、刺激,問題深入的問與答,心裡體會到更多東西,看事情也較能從多個層面去想,4+1F的引導學習,讓我學習到如何去做有意義的思考,討論和應用。」

  有學生於回饋時回應Positive feedback:「我看見大家的心情很細膩,雖然才三天的時間,從彼此的互動中看見信任、改變的勇氣,最令我感動的是彼此的誠實確實打動了我心中期待的那塊區域。」,另一位學生回應:「鳥子(訓練員之ㄧ)說的,做別人太累了,那就做自己吧!我對於一開始的想法,只是「成為一名優秀的α-leader」,但三天後,我的意念被徹底的改變了,我要成為更好的自己,也要使別人成為更好的自己!」
 


◎ 活動照片: 

葉校長致詞勉勵Alpha Leaders 

 整合性教具使用教學 

整合型教具操作 

團體活動帶領-彼此認識 

小團體活動帶領-建立關係 小團體活動演練
小團體合作歷程 攀樹教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