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 通識核心課程 於 2012-06-11 發表

「自由主義:歷史起源與在中國和台灣的繼受」座談會:《牽阮的手》

活動報導

  本校通識教育中心及社會系於5月21日舉辦「自由主義:歷史起源與在中國和台灣的繼受」座談會,本次座談會透過《牽阮的手》電影放映,由田朝明夫婦的生平,見證戰後台灣民主發展歷程中重要的一段過程。電影雖是個人生平的紀錄,但小敘事卻帶出了大時代的背景與氛圍,呼應本課程對於自由主義在台灣的體現過程。與談人包含:電影拍攝導演,莊益增先生;東海大學社會學系,黃崇憲老師;東海大學社會學系,王維邦老師。

  黃崇憲老師首先分享了個人與電影主角田朝明夫婦及其家庭成員的交往過程,包含許多不為人所週知相處上的小趣事。如同電影所陳述的,田朝明醫師是個嚴肅威嚴的人,但在嚴謹的生活態度下,卻有充沛的行動力與對台灣土地的熱愛,展現了時代與個人相互刻畫的鑿痕。

  接著由王維邦老師分享影片的觀後感。王老師與黃老師不同,並未經歷過台灣政治鉅變的階段,但卻觀看著自己的兄長輩政治參與的過程,成為他政治啟蒙的第一步。對王老師來說,影片裡的人物就像歷史人物一樣,有點距離,但所引起的政治效應與參與則成為他生活的一部份。於是王老師思索著,他的這一輩經歷著什麼樣的台灣政治。

  莊益增導演最後分享了他拍攝這部影片的歷程與個人體驗。歷經了與投資者理念不合而必須解除合約、經濟上的壓力等過程才完成的電影,不僅是田朝明夫婦的紀錄片,更讓莊導演對台灣過去歷史的理解產生震撼,進而影響了他的歷史觀與價值觀。

  座談會的參與者對於電影與三位與談人的分享有豐富地回應和提問,包含了:電影製作過程、台灣政治歷史如何影響著個人、民進黨在台灣的角色等部分。三位與談人給予富含底蘊又風趣的回應,讓整場座談會在愉快輕鬆卻內容充實的氣氛中結束。


◎ 活動照片:  

 

觀看「牽我的手」影片 座談實況
黃崇憲老師分享 莊益增導演分享
王維邦老師分享 參與者發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