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公民共學論壇 | 相關活動 於 2012-05-29 發表

「我‧大肚山」環境問題公聽會

東風公民共學論壇

◎主辦單位:人間工作坊,學生會,學生議會,思沙龍

◎活動內容概述

  101年6月7日,由東海反臭氣聯盟發起,「我‧大肚山」環境問題公聽會,並針對反臭氣活動之近況作說明。除本校師生,鄰近社區也有多位居民也一同參與,台中市政府環保局亦派員前來與會。

  會議伊始,由反臭氣聯盟召集人徐漢華同學首先說明臭氣問題始末和發展,以及上次遊行活動後各方的回應,尤其排放臭氣的工廠已被勒令停工,這是值得大家欣慰的事情,但是我們對臭氣問題的關注仍然沒有停歇,將持續關心校由周遭環境問題。

  緊接著,與會人員與環保局代表一同討論異味汙染及汙氣排放標準問題。校內師生及鄰近社區的居民及主委們由多方面提出不同的看法,現場討論熱烈,而藉由環保局代表們的回覆,讓民眾們瞭解,環保局檢測汙染源的困難原因,每每查驗人員到場抽驗時,工廠的汙氣排放值,都在許可標準之內,因而無法開罰,或作出處分。

  與會的管理學院學生表示,平時我們所學的只重視於如何降低成本追求最大利潤,卻很少提及對我們身處的環境應該負的社會責任,上一代廠商賺錢比任何事情都重要的觀念已經根深蒂固了,若從我們這代開始透過教育改正這種觀念,也許不久的將來不只是大肚山的環境能改變,我們生長的這塊土地才不會再有有層出不窮的類似大肚山工業區翻版的事件發生。

  最後,人間工作坊表示,環境問題是大家必須共同面對的問題,需要集合校內師生和居民的力量,靠著群眾、輿論的壓力,給予廠商壓力,迫使他們改善,還給我們一個美麗及乾淨的大肚山。希望藉由此次的活動,能讓大家更了解環境汙染的嚴重性,讓老師、學生,甚至附近的居民們,都能更加關心我們生活的環境,並對社會多付出一點關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