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活動報導> 大一年
活動報導 | 大一年 於 2012-05-01 發表

耶魯大學的學術生活與書院制度

活動報導

◎主講人:李弘祺教授

演講概述:

  東海大學共同學科暨通識教育中心與博雅書院,於4月30日舉辦東海講座,邀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講座教授李弘祺教授講授「耶魯大學的學術生活與書院制度」。

  演講開始前,由共同學科暨通識教育中心王崇名主任開場,介紹李教授之學經歷。

  李弘祺教授,為美國耶魯大學博士,現任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講座教授。學術專長為東亞教育史、中國教育史、比較史學、宋代文化史。大學就讀台灣大學,於1969年前往耶魯大學就讀歷史學系。對於耶魯有相當深的情感,其認為「一個經驗對你的衝擊更大的時候,那你對它的記憶會更多,那是不自覺的」。

  緊接著由李教授發表演說,李教授由耶魯大學的校訓破題,進而介紹耶魯大學的校園建築環境,並就耶魯書院的發展與特色,及其對東方的影響作說明。

(一)耶魯大學簡介

  耶魯大學的校訓為光明和真理、光明和完美或啟示和真理。校徽中的藍色被稱為Yale blue,為特別針對耶魯所發展的藍色,也是學生與畢業生對耶魯的重要記憶之一。關於校訓,有個有趣的傳說,1965年,美國東岸發電系統故障,黑暗中,耶魯大學區域卻沒有停電,照常供電,夜晚依舊光明,哈佛大學校訓為真理,但耶魯為光明與真理,所以耶魯有電。

  耶魯大學的地標為Hartness Tower,1930年代所建,為相當典型的哥德式建築。建築上有標語:For God, For Country and For Yale.為了上帝、為了我們的國家,為了耶魯。是兩位耶魯大學校友的母親,為了紀念過世的兒子,出資所興建的。

  耶魯大學的校園腹地相當廣大,整個校園建築基調以哥德式、羅馬建築為主,校園中有範圍十分廣大的草地,緩步其間,在美景下享受學術的氛圍,成為最美好的耶魯記憶。

(二)system of residential colleges

  liberal arts最早是從英國牛津大學(all souls:全靈)開始,因為學生有必須要讀書、作息的地方,於是在大學各地就開始成立起來,此後便成為教育的機構。至文藝復興後,人文教育開始萌芽,古典希臘羅馬文明的學習開始被重視,此後,colleges變得更為完整。在colleges裡,吃飯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大家在這裡互相交流、用多樣語言聊天,在許多偉人的照片下吃飯,是非常令人感念的東西。只可惜中國人歷史人物太多,感覺大家不是很懂得珍惜,對於人物的歷史、古蹟的回憶,多數都已經忘記,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李弘祺教授認為,相較於美國,台灣學校不是很重視吃飯,吃飯時只著重在吃飯本身,鮮少在意周遭的景致與氛圍,感覺就算旁邊是牛糞也會很高興,然而,吃飯的氛圍對於學識的增加與幫助是非常大的,這也是李弘祺教授在耶魯學會的重要經驗。

  Yale College Mission:教育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培養公民能充滿感受到美國文化的遺產,能夠在人類的每個領域裏頭都能夠服務。

  書院裡頭一定會有許多知名的學者,多數都住在書院裡頭,master通常都是已經有相當成就的教授,多數都是孩子已經成人,有許多空閒的時間,可以專心的與書院同學交流互動(如定期舉辦的master’s tea),是一個相當友善、豐富交流的空間。常常邀請到世界知名人士與學生會談,不拘泥於學者,各領域人士都有可能在受邀之列。也因為這樣,書院提供了相當多元視野與學習機會。書院也有相當多的團體育樂活動,藉以團聚同學之間的感情與交誼。

(三)耶魯書院發展對東方的影響

   近年來,耶魯的書院觀念也逐漸影響了東方世界,如中國、新加坡等,在新加坡甚至成立了耶魯學院。不過這也導致許多耶魯大學內部許多教授的反彈,深怕耶魯書院的言論自由學風,會在仍有箝制言論自由疑慮的東方國度被破壞。不過由此仍可見耶魯自由的學術風氣對於東方世界的重要性。

  藉由李教授精闢的演說,讓聽者對耶魯大學及耶魯學院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博雅書院王偉華書院長表示,就如同李教授對耶魯大學有深厚的情感一樣,東海早期的校友對母校也有難以割捨的情感,並都認為東海的教育對其人生影響深遠。最後,由王偉華書院長代表校長致贈李教授紀念品以表致謝。本次東海講座,在熱烈的掌聲中畫下完美的句點。


◎活動照片

王崇名主任開場 李弘祺教授演說實況
問答時間    學生提問
王偉華書院長發表意見 王偉華書院長代表致贈李弘祺教授紀念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