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活動報導> 大一年
活動報導 | 大一年 於 2012-03-22 發表

學生VS專案

活動報導

◎講者:國際專案管理師 徐光明

◎演講概述:

  本次專題演講,邀請擁有多年專案執行經驗,並且熱心於專案執行教育的徐光明國際專案管理師,講述專案計畫的撰寫方式、專案管理的執行模式,及職場上專業的做事方法,讓學生們在未來面臨類似挑戰或問題時,不再迷惑也更了解該怎麼解決問題,同時為學生們建立良好的專案執行概念,培養團隊經營方法及問題解決能力。

  演講開始前,由博雅書院王偉華書院長作簡要開場介紹,書院長表示,專案管理此一議題非常重要,就業本來就是每個人未來一定會遇到的問題,因此他鼓勵學生在學時就可以到企業去實習,如果你未來在工作時的態度是來一件做一件,那就代表你在完成任務的時候是以一件一件為單位,而不是一串一串為單位,專案的概念就是將許多件事情串成一串去達成,我們現在所要面對的每一件事情都是以專案為單位,我們現在所面對的每一件事情,書院所在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專案,希望大家今天在這邊都可以好好的學習把握。

  徐老師首先談到「甚麼是計劃(Program)」,所謂的計畫是:對一群相關的專案做整體性管理,以得到管理單一專案得不到的好處與良好控制。但是如果拉高一個位置來看一個件事,那麼看待事情的角度就會完全的不同,將會創造出1+1>2的效果。任何的問題在有預期的情況下發生的都是小問題,沒有預期的情況下發生時所產生的問題才是高竿的問題。上台最高段叫作不講話,不講話的時候你會取得一個優勢,所有人都會聚焦在你的身上。所以拉高位置很重要,從產品變成專案規劃,做出來的效果一定會更棒。

  一個專案計畫,會受到範圍、時間、成本、品質、資源、風險六個因素影響,以iphone 5為例,原訂螢幕尺寸為3.5” ,但是若將其螢幕尺寸訂為4” 時,時間加長,成本增加, 品質不變,但是人、機器、零件的風險提升,此則為六重限制,這六種因素彼此連動,唯有品質不能改變,品質即為顧客滿意度,無論其餘如何改變,品質不能改變。

  專案管理既然做為一個專案,則必會有一個開始與一個結束,即所謂IPECC五大流程:監控( c )→[啟動(i)→規劃(p)→執行(e)→結束( c ),徐老師提醒學生,將來任何的事情,都要秉持這個觀念,因為每一個環節都會是事件成敗的關鍵要素。

  徐老師更強調擁有本身的技術專長外,再加上專案管理能力,會使工作更加分,並提出專案管理十七步曲。從專案發起、工作分配、定義範圍、排序活動、估算活動資源、活動工期、制定預算、角色責任、建立溝通管理計劃書、整體變更控制系統到執行專案、監控專案、進行整體變更控制最後結束專案,徐老師針對每一個步驟都一一詳細說明。

  徐老師不厭其煩,由簡入深的講解,讓參加的同學目不轉睛,參加的學生們更於問答時間踴躍發問,徐老師看見同學們如此踴躍發言,更是講解得不亦樂乎。演講結束後,仍然有同學上前詢問其他更深入的問題。因此徐老師非常讚賞東海的學生,也對東海大學留下深刻的印象,並期許學生未來無論在生活上或在職場上都能有傑出的表現。


◎活動照片:

與會人員合影 徐老師解說專案管理之六重限制
徐老師說明專案管理十七步曲
學生提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