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 社會參與之學習 於 2012-03-02 發表

What is your “The Big Issue” - 從街友手中傳遞的[台灣;世界]

活動報導

◎主講人:李取中(The Big Issue Taiwan 雜誌總編輯)

◎簡介:

從TBI中發掘─知識的生活化;生活的知識化。

"stay hungry, still foolish"所傳達的,是敢於去追求、探索自我的精神這是賈柏斯的期許,亦是TBI希望傳達的理念。

近年來,具有國際觀已經是個必然的趨勢,而身在一個小島上的我們所接收到的 

經常是片段的、過於主流的國際消息,The Big Issue提供了與一般國際新聞不同的資訊,讓我們可以用另外一種視點去觀看國際。

如果你喜歡文茜的世界周報帶給你的國際視野.那你也不能錯過The Big Issue所給你另一種觀看世界的方式。

 

◎演講內容概述:

  公民素養陶塑計畫於3月13日邀請The Big Issue總編輯李取中先生蒞校進行專題演講,以大眾雜誌製作、消費市場的角度來講述雜誌的發展,讓與會者可以從不同角度觀察國際新聞事件,並進一步思考我們與資訊媒體之間的關係。希冀藉由李總編與雜誌產業息息相關的專業背景,分享相關經驗並期能引起與會者對參與雜誌產業的興趣。

  李總編輯為本校物理系畢業校友。為奇摩站(現雅虎奇摩)及和信超媒體創始成員,創辦樂多有限公司,並擔任執行者約莫十年時間。於2010年創立大智文創並於同年四月發行The Big Issue Taiwan的創刊號。

  會中,李總編輯首先介紹The Big Issue的中心主旨:stay hungry, stay foolish,並開始解說他們將這本雜誌定位於社會企業上,是以一個商業的模式來進行所謂社會參與,並把這本雜誌的販售工作交到弱勢族群手中,以達到長期支持弱勢族群的目的。

  The Big Issue這本雜誌在1991年就已經成立,至今已超過二十年。李總編輯表示:The Big Issue的街頭販售者靠著發行站補雜誌進行販賣,所以對街頭販售者而言,發行站是The Big Issue跟街頭販售者密集接觸的一個管道,透過到發行站補雜誌,The Big Issue除了可以了解街頭販售者的銷售狀況及困難,甚至可以得知他們生活上是否有什麼問題,若是能夠給予協助的地方就會立即給予協助,如果遇到解決不了的事件,就會藉助社會局或非營利組織的力量來協助他們。

  李總編輯認為,The Big Issue是一個綜合性的雜誌,內容包括全球議題、商業發展、設計文化,而且雜誌的內容比較少具有批判性,因為他們是要鼓勵大家去嘗試體驗,希望它能對讀者有所啟發,進而著手去做些事情,這是The Big Issue最主要的精神所在,也是李總編輯希望傳達給我們的想法。


相關活動照片:

李取中先生精采的演說 專注的聽眾們
中場休息時間大家翻閱TBI過期雜誌 講者、工作人員及參與者合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