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 通識核心課程 於 2012-03-01 發表

通識課程學術講座:如何解讀媒體?-打開媒體的神秘面紗

活動報導

◎講者:中正大學傳播學系管中祥副教授

◎演講內容概述:

  東海大學公民陶塑計畫於101年3月7日舉辦通識課程學術講座演講,邀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講授「如何解讀媒體-打開媒體的神秘面紗」。

  解讀媒體,一般來說被稱作為媒體識讀(media literacy),其實不是這一、二十年才出現的技巧,早在1920年,BBC和英國廣播節目就曾經針對媒體所可能引發的爭議做過檢討,甚至在1960年代,包括英國以及其他國家,都嘗試著在國中小學推動相關教育。因此,我們可以從世界各國重視媒體識讀的趨勢發覺,這項能力在現代社會扮演了一定重要的角色。

  到底媒體對我們的生活造成多麼大的影響?講者以廣告作為例子,說明廣告中的氛圍塑造了一般人對不曾接觸過的事物之印象,媒體不僅能帶給我們想像,還建構了我們對世界觀、對歷史形成的看法。但是,媒體只是一扇窗子,一個了解外界的管道,如果不能認識到一扇窗子能夠看到的視野有其界限,那便無法質疑媒體真正給了觀眾什麼樣的資訊。

  當一件新聞出現在面前,該懂得去質疑,或者該懂得去詢問:這則新聞到底告訴我們發生了甚麼事?如果新聞出現兩種以上的聲音,並且發生衝突,那麼造成雙方衝突的原因是什麼?出現在新聞中的人物各自有什麼論述?如果是政治人物,媒體又如何呈現他們的政策和意見?只要去思考這類的問題,便不難發現,觀眾常常被激發的不是對事實的了解,卻是情緒化的反應,媒體甚至能夠輕易地建構觀眾的政治態度、引導政治立場,新聞能帶給我們的資訊竟然如此地貧乏。

  如果身為公民,最大的權利是選舉和被選舉權,那麼被各種宣傳廣告所深深影響著的這兩項權利,怎麼不會和媒體有關?再者,既然媒體識讀如此重要,又該怎麼以正確的批判精神去解讀這些五花八門的新聞?由於類似問題的出現,媒體識讀,或稱媒體素養、媒體的公民教育才會如此重要。現在設計媒體識讀的教育內容時,通常包括了:(一)媒體的基本概念(二)怎麼去解讀媒體(三)媒體再現的過程(四)媒體產生過程的機制,這幾個項目。從以上我們必須要了解,光憑一顆能夠隨意操弄的鏡頭,媒體無法完善傳達事物的真實樣貌,電視、新聞、廣告之所以能將一道道訊息呈現給觀眾,必然得經過再現(representation)的手續。媒體再現(media representation)是轉述內容,透過其一套相當嚴密、負責、細心篩選過的過程,讓資訊中的符號重新排列組合所得出的結果,而這樣的轉述已被媒體做過了價值選擇的程序,不是純然的訊息。

  媒體再現隱含著諸多陷阱,從標題對報導內容的斷章取義、新聞照片的巧妙修飾、不同訊息的搭配和編輯、刻意聳動的命名一個事件,這些都在在左右著閱聽人判讀訊息的方式,隱隱操弄著一般社會大眾的認知。但是,即使我們深知媒體存在缺陷,也不可不對此做更深一層的反思,因為媒體所呈現的,一部分反映了觀眾的價值觀,所謂「魔鬼藏在細節裡」,事情有蹊翹,必有其脈絡可循,身處在同一個世界的公民,也當隨時反省自己的處境才對。

 

演講後的問答整理

Q1.媒體的素質要如何提升,要如何確實地實踐?

講者回答:這是一個大問題,所以我今天是來贖罪的(笑)。我的學生以前曾經碰過媒體工作的道德兩難,那是一個關於媒體從業人員是否該使用針孔攝影機偷拍的問題。其實媒體這個圈子在一連串的環節上出現很多問題,例如專業知識的要求、現實體驗和學術理解上的不同、以及環境制度的問題等等,尤其以競爭激烈的電視節目來說,唯一能展現優勢的只有降低節目的製作成本,《康熙來了》就是最好的例子。一般人能對素質低落的電視節目有什麼作為呢?可能很多人會想到:打電話申訴。可是一般人其實不會這麼做,因為解除焦慮最便利的方法就是轉台,要不然就關上電視不看,但這麼做無濟於事-電視節目的付費機制已經先將觀眾的錢收走了。如果要做好這件事,那麼就是運用媒體,我稱做「從手指修改法案」,零六年我參加過一個聲明,用部落格串連民眾聲音的力量,要求某一媒體更改新聞標題,將歧視性字眼更改成陳述性的描述。這是一種遊說的策略,公民是有力量的,不光只有在網路上按讚,但發聲總代表著行動的開始。

Q2.未來真的會出現相對公正的新聞和資訊嗎?

講者回答:當然相信!我認為在資本主義的環境裡不能太相信人能夠自律,如果有自律,也是因為有他律的存在。這樣的希望不是來自政府,而是來自公民社會的行動。百分之百的真實縱使不可能呈現,但我們可以透過許多不同的聲音來達成,現在台灣也出現許多非主流的公民媒體,苦勞網、破報、環境資訊電子報……等等。我們要記得隨時睜開左眼,不要輕易被蒙蔽。什麼是睜開左眼?因為我們在用機器攝影時,左眼都是被遮住的。


◎教材:   課程簡報講義


◎活動照片:

管中祥老師演講 潘兆民老師與管中祥老師合影
學生提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