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 通識核心課程 於 2012-02-08 發表

東海大學新制通識課程說明會

活動報導

  共同學科暨通識教育中心於101年元月9日至12日舉辦四場次的「新制通識課程說明會」,邀請通識各領域及共同選修課程授課教師與會,並由王崇名主任主持及說明。

  王主任首先介紹PDCA的運作過程即為plan、do、check、action的循環過程,進而闡明通識教育的理念、博雅教育與通識教育的差異及通識教育與專業教育的困境。並向與會教師說明,通識教育的四大基本素養即本校的校訓「求真、篤信、立行」與宏通,自101學年起,通識課程將分為自然、人文、社會及跨領域,各領域下再細分為若干學群,而原共同選修課程則將更名為多元學習課程,並將之定位為服務性、應用性、實驗性的課程。未來新制課程務必以四大基本素養及其核心意涵進行設計,各領域課程應對其領域的四大基本素養外,課程大綱中亦須說明與通識基本素養及其核心意涵的連結,而參考書及學習評量則應對應通識教育基本素養學習成效指標。下學期開始,通識教育中心將採認大一專業基礎性課程為通識學分,授課教師請儘量避免設計概論性或導論性的課程。

  此外,為了強化學生學習成效品質,王主任請授課教師提高淘汰率,對於學習成效不佳的學生,請向各領域助教反應,以進行協助與輔導。並請教師們保留學生的各種報告、試卷、作業及其他評量成果等資料,優質、一般、不佳等各2份,做為將來評鑑的參考資料。

  最後,王主任請教師們配合通識素養,依新制課程提出101學年課程申請,亦可以繼續開設原有課程,但仍需依新制課程大綱表格,提出課程大綱,並於2月15日前將課程大綱寄給各領域負責助教,交由各領域課程委員會審查。

 

二、提問與討論

1.蘇正德老師提問:五大素養過於勉強,希望有更好的範本可以直接套用。

   王主任回覆:各領域各自對應相關的素養,無法對應也沒關係,請於課程大綱中說明即可。

2.周明老師提問:未必自然科學才有求真素養,社會科學也有求真素養,如統計學即在發現事實,社會科學也可以對應求真素養。

   王主任回覆:建議教師勾選可以做到的素養指標。另此次所提出的只是最簡單的機制,如果人文領域科目可以對應到其他素養,亦可以勾選無妨。

3.陳永忠老師提問:自然科學概論是否繼續開課?

   王主任回覆:自然科學概論由多位教師合作開課,此一授課方式已施行多年,故仍舊繼續開課。

4.劉見成老師提問:核心能力與基本素養是不能混淆的,應加以釐清?

   王主任回覆:依據高教評鑑中心的定義,各系所訂定的是核心能力,院及中心訂定的是基本素養,兩者已分清楚。

5.共同選修課程回歸通識的條件為何?

   王主任回覆:目前沒有條件限制,未來共同選修課程將定位為服務性、應用性、實驗性的課程。

6.黃開義老師:工具化的知識管理,是有效率的利用制度與工具平台,讓知識更有效率的傳達給學生。

7.羅珮瑩老師:通識課程常常是大班授課,但是經常有四分之一以上的學生不來上課,建議在做評鑑時,將這些學生從名單中剔除,讓這些沒來上課的學生不能給老師打分數,這樣評鑑資料才更有準確性。

8.林孟菁老師提問:新申請之課程領域如何認定?

   王主任回覆:由教師自行認定歸屬領域,可以改課名及領域。

9.林孟菁老師提問:共同選修課程是否也要配合基本素養繳交新課綱?

   王主任回覆:共同選修課程雖不屬於通識領域,但是仍請教師配合基本素養,重新提出課程大綱。若不提出新課程,或加入通識領域,亦請教師重新填寫課程大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