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 社會參與之學習 於 2011-12-23 發表

彰化縣大城鄉淨愛家園.西港濕地淨灘

活動報導

  彰化地區濕地為秋季東亞澳水鳥遷徒數量最多之中心點,也是原國光石化的預定地。以農業與養殖為業的大城鄉民,為了面對生存的難題,曾消極的接受國光石化案。然,國光石化一旦建廠,除濕地生態不再,佔台灣1/3穀倉的雲嘉地區,將落入石化落塵汙染區塊內。100年4月國家公佈國光石化案暫停,大城鄉彷彿瞬間落幕,媒體青睞不再。這個距離東海大學車程一小時的村莊,我們決定拜訪它,並思考能為這片鄉土做些什麼。

  本校與彰化縣西港國小、西港社區發展協會於20日08:30起假西港國小舉辦「100年度彰化縣大城鄉淨愛家園.西港濕地淨灘」活動,總計有290人參加。除了邀請大城鄉的環保及教育單位、村里長、社區民眾、環保志義工等共同參與,立委鄭汝芬表示:感謝東海大學在西港舉辦清掃學習及濕地教育推廣活動,期望讓更多西港朋友認東海大學的熱情。同時,透過大朋友、小朋友攜手共同清掃環境,體驗「放下身段」、「謙卑學習」、「凡事澈底」、「磨練心志」、「感恩惜福」、「體恤辛勞」及「環境為本」的清掃哲理,愛護我們賴以維生的生活環境,落實環保新生將活。

  中文系戴嘉馨同學表示:這次活動藉由在地得天獨厚的海岸線地形、地貌風光及生態多樣性的濕地海岸線,透過多樣化的活動內容如「釣魚遊戲」、「海岸三小怪」及「淨灘」等體驗海洋活動,覺知「親近海洋」、「愛護海洋」、「人與海洋」原來可以如此生活化。西港國小六年甲班陳嬿琳同學亦表示,謝謝東海的大姐姐用西港海沙教我們做保庇避邪「彩鹽沙畫」、「彩鹽罐」等,讓我們留下走過西港海岸線的足跡,也學習到熱愛海洋、善用海洋及珍惜海洋。

  西港村民葉陳月女:我覺得這次的活動很好,彩鹽當中讓我知道環保很重要,很開心。希望西港海邊可以更加乾淨,我也很非常滿意這次的活動,更敬愛大城這片土地,非常感謝東海大學的學生們,希望常有這種活動,很高興東海大學能到我們社區教導社區志工如何維護環境,改善生活品質。

  經本次活動,西港環保志工隊認養西港河堤淨灘任務,未來將由志工隊延續這次淨灘活動的優良精神。 

 


§活動照片 

 

西港濕地淨灘:河堤

生態課程與淨灘集錦

「淨愛家園 西港濕地淨灘」大合照

生態「彩鹽沙畫」一隅 

 


§活動影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