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 核心素養融入專業課程 於 2015-01-19 發表

一名留德化學博士談啤酒

活動報導

希冀從一名留德化學博士來告訴學子們啤酒為何物,它與人類數千年來是如何息息相關,近來有學者研究認為啤酒是文明起源的肇因之一,廖博士的看法及對德國文化中喝啤酒的觀察。

 

廖博士在課堂上不是說啤酒有多好喝,而是向學子解釋水果酒與啤酒的不同。水果酒的原料水果內含的是單醣;反之,啤酒是穀物製成,澱粉穀物是多醣,如果將多醣類大分子剪成單醣,就需要澱粉酶分解,其中的化學成分轉換過程。

 

啤酒的上層發酵和底層發酵有什麼不同,德國啤酒釀造師的養成,對每一個釀造環節的重視,甚至製造過程中所使用的每個小小接環,都必需是不鏽鋼材質,以免上一批啤酒使用的酵母殘留,影響下一批啤酒的風味。

 

就學於慕尼黑的廖博士,將巴伐利亞王國後代在1870年德國政治上統一後,仍然在城堡內製造啤酒的故事,以及十六世紀初德國製造啤酒的釀造法則,

 

啤酒一定要冰的喝嗎? 德國人喝啤酒的場合? 巴斯德研究低溫殺菌的源起不是為了牛奶酸化,而是為了解決酒的酸化,是微生物讓酒酸化,也因此而改變了人類醫療史。甚至冷凍液態氣體的發明也是為了啤酒的冷藏而產生,促進科技工業的發展。演講過後,學子們好奇地向廖博士請教飲酒文化的中德不同等,同時,與廖博士帶來的德式大啤酒杯合照留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