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 通識核心課程 於 2015-01-13 發表

從工匠藝術探討工藝文化內涵與明式漢體座椅之美

活動報導

王肇楠先生是國寶級藝師王漢松之子,自民國74年拜其父親為師,入魯班門下,長達三十多年,如今不但是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審定 “傳統匠師” 資格,更積極於傳統工藝文化的傳承,同時是中原大學室內設計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對傳統文化的尊重,傳統文化才會走進你的世界中! 是王肇楠先生開場的第一句話。呼籲學子們到鹿港龍山寺時,一定抬頭望望構架繁複華麗的藻井,全數使用榫卯而成的精緻木作,而其四顧眼的團龍,在在都是傳統文化的經典之作,也是工藝匠師的心法。

 

王肇楠先生介紹鹿港是泉州派細木作的大本營,及工藝匠師如何因物借形地運用木材,以及木作工藝最基本的門光尺與丁蘭尺的介紹。接著,以一案例指出,明式及漢體榫卯原理製作的椅子,不用一根釘子,穩固耐用又優美,而朋友送來一一萬多的歐洲椅子,全係釘子,且製作工藝差,因此極難修理,學子們看著拆開的椅子的照片,兩相比較,頓時大悟,天天座的椅子,細節竟然這麼多,其中學門竟然這麼深。

 

學子們於演講後,紛紛相邀一起去龍山寺,甚至問王先生是否曾經受邀到龍山寺講解木構建築,王肇楠先生表示,兩年前他曾經應邀前往,將來有機會一定樂於再度前往,與大家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