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 生活學習圈 於 2015-01-13 發表

人文三缺一:圍爐夜談

活動報導

   時近歲末,天候趨寒。角落習齋的這一夜,邀請眾位師友齊聚一堂,圍著彼此的滿腔熱忱、理念和想望,夜談2013年春季以來此處發生的所有點滴。我們聆聽「人文三缺一」草創的小故事,瞭解相互交錯的偶然機緣,並次次緩下腳步,希望走得沉穩、走得踏實。
    「人文三缺一」策劃人陳續升擔綱主持的開場,向在座參與者提出一個問題──「為何來此?」幾位同學踴躍分享和「人文三缺一」的相遇、對角落習齋的認識,而引起其他人的回應。知性、人文,如此難以說清的概念,就在一來一往的對話中慢慢具體化;你我各異的觀點,經由言談、交流的細細摸索,逐漸尋得有效溝通的立足點。
    由於各自懷抱「為這裡好」的良善心意、直言個人所想,我們也才知曉,原來自身意見竟與他人存在莫大歧異。這不是一件壞事;反之,多元差異,正是角落習齋始終保持豐富多采之貌的原因。而如何調和異質性偏高的集體聲音,恰恰為「人文三缺一」的努力提供一個可行方向。
    經由陳續升的引導討論,關於下學期「人文三缺一」運作形式提出暫時架構:以「大學教育」、「創造性」為二大主題,各籌組一批核心班底,擬定數個子議題,挑選適當文本作為交談基礎;希冀透過某一群人的固定討論,吸引、帶動其他參與者加入對話。
    另外,現場談及活動籌辦、空間經營的現實面向,簡述、分析志工團隊的當前困境,期待有志一同者挺身而出,一起維護我們共同喜愛的角落習齋,不致中斷現已凝聚的滾滾人氣。活動結束後,不少參與者們積極協助事後整理的工作,眾人身體力行的心意,讓角落習齋縈繞滿滿暖意,為這冬夜驅走一點寒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