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 核心素養融入專業課程 於 2015-01-12 發表

抒情技藝:現代詩閱讀與創作分享

活動報導

活動目的:邀請講者從創作者的角度來跟學生們分享個人作詩的經驗,從而使學生能對現代詩有更具體的了解。

 

------

 

林餘佐先生係東海中文系學士、東華中文所碩士,現為清大中文所博士生,並曾榮獲多項徵文比賽獎項,出版有詩集《時序在遠方》。有鑒於林先生屬今日台灣文壇年青詩人及學術研究新秀,且比起筆者來說是與大學生年紀更為接近,其生命經驗也較能使大學生產生更多的共鳴,故筆者遂邀請其於2015年1月7日到課堂上演講,希冀能吸引同學們從不同的角度去體會詩的韻味與技巧。

演講一開始,筆者先向同學們簡短地介紹林先生的簡歷,隨即將時間交給講者。林先生準備十分充分,配合PPT來引導學生進入其對詩的理解。

首先,林餘佐先生即給大家看卡通「探險活寶」中的一景,其係老皮跟阿寶說的一句話:「讀詩的時候絕對不能光是看字面,而是要感覺它。」以如此方式破題的演講,果然瞬間吸引了台下學生們的注意力。接著,林先生指出其將以抒情詩為主題,細細分析何謂「抒情」?何謂「書寫」?何謂「詩」?演講過程中還特別介紹了一些「新一被」的詩人,包括:林達陽、崔舜華、唐捐、鯨向海、葉青,以這些人的詩為例說明其如何抒情。之後,林先生接著介紹一些重新詮釋老一輩詩人的作品,包括以影像或歌曲來詮釋的方式。

林先生最後留下約十五分鐘的時間讓同學發問。一開始,同學們怯於舉手,似乎害怕著問出一些「蠢」問題。一直到筆者宣佈若無問題就要結束這場演講時,才突然間紛紛有人發問。問題非常多樣,從詢問詩人的創作靈感、寫作計畫,一直到人生困境、詮釋問題,不一而足。演講結束後,還有不少學生湧到台前繼續請教講者問題。無疑,這確實是場非常成功的演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