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 生活學習圈 於 2015-01-07 發表

12-15棟男生宿舍住宿學習區 SOAR House 與勞教處合作課程日

活動報導

10/16中午,我們與勞教處基本勞作組的老師們及區隊長還有小組長一同在SOAR Lounge享用由園丁預備的午餐,也同時在討論著第一期的勞作生即將進入尾聲,最後的課程日可以怎麼樣突破的來進行。由於住在12-15棟所有的棟生們,會有一期的勞作是掃SOAR這一區,我們一開始與勞教處談的就是,希望讓棟生們可以體驗到”自己的家自己掃”,因為是自己住的地方,又是自己去掃,所以可以降低學校內亂丟垃圾的狀況,畢竟你不會在自己的家裡隨手丟垃圾吧~也為了棟生更能有對自己所居住的這個翱翔村產生認同感及歸屬感,我們與小組長討論出來,在課程日的時候,由園丁們來更清楚的告訴棟生,SOAR翱翔村到底有甚麼特別的?為什麼我們自己的家要自己掃?你在SOAR可以學習到甚麼?

終於到了課程日,兩天中午分別有20多位的勞作生來到SOAR Lounge,由園丁們開始了一些簡單的簡介,我們把勞作生分成五組,由園丁們一人帶一組來分享有關SOAR的四個核心價值

(1)Share:你覺得你最喜歡拿什麼出來跟眾人/朋友分享?為什麼?
(2)Open:在什麼樣的情況下你會讓其他人認識你自己?
(3)Accept:試著分享你對人/事/物的包容程度。
(4)Relationship:你覺得要做到怎麼樣的程度才會跟一個人有緊密的關係?

我想這次的課程日打破了通常會單方向的給勞作生們一些東西,而我們試著由勞作生來說,讓他們也能夠有反思的機會,也讓我們能多少聽出一點現在的棟生們需要的是甚麼,我們能夠去檢討與修正。未來還有三次的課程日,因為我們也是第一次嘗試著這麼做,所以我想還有很大的彈性可以去嘗試,摸索出最適合棟生們能學習到的方式,也能夠學著去實踐出Share、Open、Accept、Relationship的品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