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 社會參與之學習 於 2015-01-07 發表

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

活動報導

 農作最後最重要的部分除了如何銷售給消費者之外,另一個就是如何證明自己的農產品是為了因應近年來層出不窮的農產品安全事件,以及落實永續農業的精神,目前在國際上被強調的農產品管制制度,主要有良好農業規範(Good Agriculture Practice,簡稱GAP)的實施及驗證,以及建立履歷追溯體系(Traceability,食品產銷所有流程可追溯、追蹤制度)兩種作法,前者旨在降低生產過程及產品之風險(包括食品安全、農業環境永續、從業人員健康等風險),後者目的除在賦予產銷流程中所有參與者明確責任,尚可作為一旦食品安全事件發生時,快速釐清責任並及時從市場中移除問題產品,降低該等事件對消費者的危害,也避免因為消費者的不安造成符合規範的生產者蒙受損失。

為了讓消費者正確辨別農產品的安全性及環境親和性,農委會已經建構完成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未來將持續檢討規範的內涵及戮力維持制度的嚴謹。接下來應該由消費者運用影響力,利用我們提供的服務充分宣示您的消費者主權,透過消費行為肯定產銷履歷農產品,讓更多農民有勇氣及意願跨過門檻,加入產銷履歷制度,共同營造優質的農業生產及安全的消費環境。  

透過此次講座的部分,學生在最後分享到,因為這次的講座能夠認識農產品相關知識如產銷履歷制度,由於國家有了這樣的制度不僅能夠保護農民,也能夠讓購買的消費者能夠安心,對於他們所買的蔬菜產品能夠放心吃。另外透過本次的講座能夠了解目前台灣的農業政策與規範,收穫頗豐。期許未來能夠利用這些 知識來幫助學校農場的發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