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 社會參與之學習 於 2015-01-07 發表

農產品行銷通路概論講座

活動報導

 傳統農產品行銷多由盤商運銷,雖可省去開發通路時間以及降低產品銷售與庫存風險,但卻減少利潤收入。對從事「精緻農業」的農友而言開發自有品牌與通路,才是增加獲利的好方法。「口碑行銷」是讓產品獲得市場肯定的行銷手法,尤其是在農特產中,如何讓顧客變常客、常客變朋友,就要強化品質,讓嘗過的民眾成為顧客,進而成為最佳的活廣告。

  當鎖定客群在對健康有概念的族群。當產品品質達到目標後再自己開發通路,藉由客人口耳相傳,穩紮穩打累積通路實力。另外,也不要放棄任何一次展售活動,展售會是面對消費者最直接的方式,藉由和客人聊天、回答客人問題,除了可以建立消費者信任度外,也是個瞭解市場的好時機;或許有人會覺得他需要的是通路,而不是一般散客零售,但展售會也是有機會碰上通路商,還可獲得更多資源。

  如何塑造品牌、打入通路、市場,是許多農民期望的目標。在決定品牌和通路時,要先瞭解通路及產品屬性,才能根據產品去搭配合適的銷售通路。除了實體通路外,隨著國人e化程度提高,線上通路也成為國人熱門的消費管道,儘管民眾在選購農產時,仍習慣實際挑選,但已有越來越多的農特產進入線上通路販售。網站行銷可謂好處多多,藉由搜尋引擎搜尋,可提供使用者大量曝光的機會。但網站架設需要設計、維管等費用,不妨先選擇免費的部落格分享農事、田園生活經驗,藉由和網友互動漸漸累積知名度以及社群網站內的會員來提升自我的知名度;此外,也可參考線上行銷通路平台。在線上通路平台上架除了有廣告效果,網站本身也有具消費能力的會員前來購買。

  於講座結束後,林同學表示透過這樣的方式,對於未來行銷農產品相當有幫助,除了傳統的通路外,虛擬通路也是一個相當重要的一個管道,除了使用各種媒體來進行行銷之外,人們口耳相傳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讓人能夠實際體驗並且感受到該項物品的好處,便能夠透過他的感受去傳遞給他身邊的人,達成另一種行銷的方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