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 核心素養融入專業課程 於 2015-01-07 發表

訪談大綱擬定原則與練習

活動報導

在從事社會調查的過程中,往往需要從各種管道、各種角度取得與調查主題相關的資訊,以進行耙梳整理調查。而在眾多調查方法中,「訪談」是相當重要且經常採用的方法。

 

然而,許多人卻因為未能掌握訪談的要領,而與許多富有價值的資訊擦身而過、甚至錯過許多深入訪談獲取資訊的良機。因此,臺灣培力教育協會常務監事王俊凱先生特別承續《如何育成一份調查計畫》工作坊之內容,繼續以工作坊形式分享「擬定訪談大綱」這項重要的訪談工作方法,並引導參與者逐步擬定一份屬於自己的訪談大綱。

 

為了讓絕大多數沒有訪談經驗的同學建立信心、證明人人皆可「第一次就上手」,講者從一張農村三合院的照片出發,引導鼓勵參與者針對照片中的蛛絲馬跡提出「想問居民哪些問題」,同時也請發言同學說明自己的提問理由。

 

講者從諸多問題與理由中歸納出一個共通點:任何發問背後,必定都有我們認為重要之處——也就是能與調查目標相互解答相互印證的價值。而只要能讓每項問題都與調查目標緊緊相扣,再將這份問題清單予以適度歸類、依照談話習慣排列出邏輯順序,就能成為一份好的訪談大綱。隨後,講者再次透過小組討論與各自書寫,讓每位參與者練習一步一步擬定自己的訪談大綱。

 

連續兩週參與工作坊的食科系倪同學表示,自己雖然曾有訪談經驗,過去卻常常因為訪談偏離主題、不知如何回歸主軸而感到困擾。學習擬定訪談大綱後,自己也進一步更懂得掌握訪談目標,對於未來進行訪談時處理岔題狀況會更有信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