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 核心素養融入專業課程 於 2015-01-07 發表

如何育成一份調查計畫

活動報導

 

人人或多或少都會對日常生活所見聞的現象或資訊感到好奇或不滿意,許多人會因此開始查閱資料、求索原因,這番「懷抱目標意識進行觀察探索並予以彙整總結」的行動,其實就是調查的幼苗。

 

然而,雖然許多人都曾經進行過廣義的調查,卻都往往止於小規模、一次性的求知行動,鮮有持續深究根源並試圖據此發起實踐行動來變革現況;另一方面,這些調查所得的結果也多半只由自己保存或只在自身人際圈中分享,難以對社會大眾帶來啟發與鼓舞等正面影響。

 

因此,在10月24日的《如何育成一份調查計畫》工作坊中,講者特別先以「一份調查計畫的社會影響力」作為切入點,引導參與者思考比較「事先擬定調查計畫的自覺調查」與「無調查計畫的自發調查」兩者之間的差異,建立參與者對於擬定調查計畫的學習動力。

 

緊接著介紹完調查計畫的基本架構後,講者藉助各種生活素材與心智圖等思考工具,逐步分享調查計畫中各主要項目的擬定原則;同時通過小組討論等活動,甚至鼓勵參與者善用手邊的3C裝置直接查詢相關資訊,引導參與者們擬定了充滿新鮮感與動力的第一份調查計畫。

 

參與此次活動的化材系陳同學表示,自己常對社會上的人事景物感到好奇或不對勁,但一直都不懂得把這些感受發展成問題意識和調查計畫,平白錯過了許多教科書之外的學習良機。親手練習擬定調查計畫後,發現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難,對於往後探索社會問題的源頭、邀集朋友伙伴共同研究解決非常有幫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