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 核心素養融入專業課程 於 2015-01-07 發表

社會現象、社會矛盾與社會調查

活動報導

我們的日常生活早已充斥著各種調查,例如:市場調查、民意調查、學術調查、新聞調查、……等,接觸各種調查資料、甚至接受各種調查儼然已成為生活中十分自然的一部份。相較於這些經常耳聞接觸的調查類型,「社會調查」雖然乍聽之下不怎麼艱深晦澀,但其進行調查的精神與旨趣卻大不相同。

 

依據講者的介紹,「社會調查」的精神在於:基於社會需求與公共利益,分析社會現象背後的矛盾根源,並據此嘗試提出解決矛盾的實踐方案。相較之下,市場調查的目標大多是為了有助於企業的研發、銷售與獲利;新聞調查的目標大多僅止於揭露事實,鮮少觸及現象背後的矛盾分析;民意調查與學術調查則往往會將目標設定為「解釋現象」,雖然相對而言較常試圖分析社會矛盾,但大多並不會因此提出試圖改變現象的實踐方案。

 

針對社會調查的精神旨趣進行解說後,講者邀請現場參與活動的同學上台,各自舉出一件自己特別關注或有印象的社會現象,隨即以此為例,演示如何針對社會現象進行耙梳、分析出背後的矛盾根源。在講者的演繹與分析之下,從許多人習以為常的流浪動物現象,到最近喧騰一時的苗栗大埔徵地事件,都被挖掘出了令現場同學意想不到的深層面貌。

 

最後,講者依據演繹過程中其它同學提出的疑問,針對同學們舉出的社會現象事例進一步推導出相對應的實踐解決方案,並且總結:通過社會調查,方能分析出社會現象背後的矛盾根源,並且提出對症下藥的解決方案。否則,沒有調查就貿然提出解決方案甚至實施,相當容易淪為盲人騎瞎馬,將帶來其它的社會問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