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 生活學習圈 於 2014-12-31 發表

人文三缺一:在藝術與哲學之間:閱讀巴爾札克《不為人知的傑作》

活動報導

 又一個週四夜晚,又一個「人文三缺一」時光。本週人文三缺一活動為閱讀場次,由哲學系張一中老師以及深具美學專業的沈鈺昌學長共同主持;兩者分別以哲學與美學的視角,一同探討巴爾札克之文──《不為人知的傑作》。在這本不到兩萬五千字的短篇小說裡,巴爾札克處處交雜著虛構人物與現實人物,虛構畫作與現實畫作,述說的正是一個在藝術與哲學之間的細膩品味故事。

    活動一開始,張一中老師首先帶領眾人閱讀整篇小說,並在朗誦的過程中,不時穿插些許哲學觀點,提供現場參與者另類的閱讀感受。除此之外,在下半場活動中,沈鈺昌學長則分享自己美學訓練上的專業觀點,帶領大家細膩品味文本中有趣的片段。諸如觀看畫家的調色盤,便涉及到畫家對於色彩本身的掌握程度,而這是基於顏色與顏色之間充斥著一段鮮明靈活的融合空間所故。另外,再譬如談論到何謂藝術上天才的問題時,沈鈺昌學長藉由內文描述,提出藝術天才貴在無論本身技術達到如何純熟精煉的境界,但卻永遠持有一雙好奇的、宛如新生兒般的靈動雙眼。有了這雙眼睛,使得我們在端看世間萬物時,能不受框架所侷限,從而觀看視角充斥著層次與彈性。

   或許,在藝術與哲學之間,不變的是我們的心靈與對事物的好奇與謙卑。本周的三缺一,浸泡在一片藝術與思考氣息相互交融的氛圍之中,讓人沉浸其中而不自拔。本場活動一度延續到晚間十點而不得不止歇,但是永保事物好奇的心態早已渲染出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