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 生活學習圈 於 2014-12-30 發表

人文三缺一:大學傳統VS大學轉型

活動報導

活動目的:

  「人文三缺一」係一知識社群,其目的在於促進師生之間談話與交流。我們認為,讀書、思考、寫作與對話,缺一不可。對話不是亂聊,交流亦非聯誼;有系統地建立在閱讀與跨界之上,把書籍、知性和生活緊密結合,則是我們對於人文生活的想像。一來可讓知識融入生活之中,二來可讓生活增添知性。透過此計畫,希冀師生們在互動過程中,共同活出人文的溫度。

「論傳統,何謂傳統?」、「當我們談論大學風華不在,抑或說大學風華再現,正意味著大學已沒有風華。」、「然而,當今大學所面臨的挑戰與轉型,又該從何談起?」諸如此類的論戰聲浪,在週四的傍晚,悠揚迴盪於一個散溢昏黃柔光的角落裡。是的,今日是人文三缺一2014秋季場的首場:論「大學傳統」與「大學轉型」的相對論。

    在這次活動中,鄭志成老師首先站在審視大學傳統的角度;向參與者提問,「一所大學的理念為何?」、「並且,身為大學教師自我的認知係如何?」、「同時,大學生的自我認知又是什麼?」等問題。正所謂知己者方可勝己,談論轉型的議題也只有在自我認知之後才得以可能。而轉型的依據與方向,該予重新評估和定位;故羅文聰老師接著以梳理東海校史資料的方式,細部談論台灣大學環境的現實問題及東海大學正面臨的挑戰。有別於早期東海百家爭鳴的活躍,現今東海人更該要發揮如Wikipedia般群眾智慧的精神,攜手面對。

    然而,當我們大談教育,所謂「教」與「育」,並非單指學習上的接與受;更多層次上還包含孕育、涵養的浸泡。「育」的問題,正直接涉及我們對於大學的想像。鑑此,在後半段的場次中,胡承波老師進一步探問關於「人味」的問題。如果說現今大學人味不足,原因為何?而若說我們都同意渴求人味,那什麼才是人味?後續的探討,雖因時間的關係戛然而止,然而探問的種子卻仍然繼續萌芽。秋風爽朗的今夜,人文三缺一,溫度正在擴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