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 生活學習圈 於 2014-07-31 發表

路思義時刻:「相逢‧路思義」紀錄片

活動報導

【活動摘要】

第一場路思義時刻講座讓大家觀賞「相逢‧路思義」紀錄片(片長40分鐘),影片後再由紀錄片幕後策畫人之一的陳以愛主任進行講解。「相逢‧路思義」從路思義教堂起頭,帶出宣教士老師們的生命與影響,呈現了東海創校歷史、理念與精神。

路思義教堂是著名《時代雜誌》、《生活》雜誌創辦人亨利‧路思義(Mr. Henry R. Luce)先生為了宣揚福音並紀念父親亨利‧溫特斯‧路思義牧師(Mr. Henry W. Luce)而捐款興建。亨利‧溫特斯‧路思義牧師在1919年擔任燕京大學副校長,受當時校長司徒雷登(John Leighton Stuart)之託,赴美募得巨款,終於建成燕京大學。過去的燕京大學、現在的北京大學校園內有一個六角形的思義亭(又稱魯斯亭),以紀念亨利‧溫特斯‧路思義牧師對燕大的貢獻。燕京大學正是東海大學13所前身之一。

陳以愛老師在影片播畢後說到:東海是一所具有高度理念與精神的學校,展 現的是基督教的人文精神,人的上面有一位造物的上帝,在上帝面前人需謙卑。對一所大學來說,硬體其實不如人重要。人與人的相會、思考後所發出來的聲音,才是大學最重要的部分。現今人心充滿生活的焦慮、生命的貧乏,我們需要「相遇」,共同追尋精神、實踐理念,路思義時刻正是創造「相遇」的機會。

現場來的聽眾,學生為多,但仍有不少校內老師參與,如:音樂系羅芳華老 師、生科系林惠真老師、歷史系王政文老師、資工系羅文聰老師、建築系羅時瑋老師……等。大家對「相逢‧路思義」紀錄片的評價很高,會後的輕食時間,老師與學生們三兩成群討論東海。「路思義時刻」與會後的輕食時間,形成了一個校內平台。在這裡我們追尋過去,立足當下,展眼未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