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 社會參與之學習 於 2014-05-28 發表

臨海農場參訪

活動報導

【活動摘要】

103年5月11日生命科學系江智民老師帶領修習「植物生理學」的學生前往三芝臨海農場進行校外參訪活動,除了讓學生實際見證植物生理學的知識之外,也透過此次的參訪讓學生了解台灣有機農業領域,期許學生思考如何在這塊土地上能夠貢獻自己的一份心力。

臨海農場的劉力學老師原本是在科技公司擔任負責人與副總裁的職務。在剛開始只是想解決垃圾問題,因緣際會下開啟了台灣有機農業新的里程碑。一般市面上的蔬果外型雖然亮麗,但卻有農藥殘留的疑慮,而且台灣目前尚未有完整的有機蔬菜的篩檢標準,消費者只能依靠著商人給的資訊去做選購。劉力學老師農場所種植的蔬菜不僅外型漂亮、也非常營養,甚至是不含任何重金屬的殘留,經過多次專家學者的檢驗,報告結果都是零重金屬。在過程中,我們可以透過劉老師豐富的演說,了解他對台灣的關懷與熱愛的心意。

在回收的心得中,生科系四年級的吳同學就分享了,植物也是具有抵抗蟲害的能力,當我們給它足夠的營養時,不需要依靠噴灑農藥的方式來抵抗害蟲,生物本生自有一套防禦的機制能夠抵禦這些害蟲的侵擾,不依靠農藥一樣能夠防止害蟲去吃菜,相當的自然且依循自然法則不會傷害整個生態環境,相當的開眼界。而生科系二年級的魏同學表示,劉老師提到,他們的農場不抓蟲、不拔草,且使用的堆肥也不會臭氣薰天,他們用自己所創的農業技法所種植的蔬菜相當的健康,甚至有許多專家學者前來檢驗是否含有重金屬或是農藥,但是報告結果都是沒有這類物質存在,這對於發展有機農業是相當不錯的成果。

................................................................................................................................................................................

【活動剪影】

講解植物自有抵抗蟲子侵擾的方法 臨海農場種植的番茄
臨海農場堆肥處 有機土壤試聞
溫室蔬菜 參加人員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