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 生活學習圈 於 2014-05-15 發表

人文三缺一:Henry D. Thoreau《湖濱散記》

活動報導

分享人:彭錦堂老師

主 題:Henry D. Thoreau《湖濱散記》

時 間:5月8日18:30~21:00

地 點:角落習齋

..................................................................................................................................................................................

【活動摘要】

活動一開始彭錦堂老師先對梭羅作簡介,介紹十九世紀的環境。浪慢主義時期,如同英國湖畔詩人的情節,跳脫出歐洲而發展出美國自我的超越主義。但梭羅本人其實更接近康德或傅柯的批判精神,他身上更多的是實在主義。

彭錦堂老師認為梭羅寫作具有詩意,如同東方老莊帶哲學的警語格言,從文學與哲學的模糊部分,討論文史哲交會點可能遇到的問題,再看到東西方哲學的不同,談到現代的多元傾向。梭羅讀經典,並討論經典與多元之間(或者簡單跟多元之間)的取捨。梭羅在瓦爾登湖獨自居住的長段時間內,他以自立表現其獨立的精神,離開忙碌,過著簡單而明確的生活方式,保有警醒狀態,在湖畔享受孤獨。梭羅為獲得「自由」,把「需要」降到最低,不接受內心「需要」的控制。老師提到梭羅是能自我,也能與社會連結,他是一個對自己非常誠實的人。

活動最後的討論,包括怎麼定義「人為」與「自然」的界線,、現代我們可以怎麼生活…等。其中討論到這本書的內容與字句時,發現梭羅提倡的「野味」是提醒我們重新看待身邊的自然。同學與彭錦堂老師談話過程中,老師能委婉表達對棘手議題的看法,對於具有正面涵義的部分則表現堅定,展現老師的文學氣度,這次的對話具有許多可能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