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 生活學習圈 於 2014-05-15 發表

路思義時刻:我們這一代東海人

活動報導

從路思義教堂到校園設計,從練馬可、羅芳華到歐保羅,我們感受到一脈穩穩流動的精神,也看到理念如何落實在生活、教學、互動與生命。落實並延續東海精神的人,我們稱「東海人」。

直到今日,「東海人」仍在各自的崗位與職分上默默努力。是的,默默。其足跡不僅在校園內,更是走入了需要幫助的角落,走進了社會、走向了世界。

如果現在要在校園內尋找一個可見的例子,我想,那抹伴隨蟬聲穿梭校園的黃T、綠T身影,是其中之一。他們不支薪、不怕苦,為了不曾謀面的學弟妹,接受培訓,只為了幫助初來乍到的新生適⋯⋯應大學生活,並以身傳遞東海精神,他們是Alpha Leader。本學期最後一場路思義時刻,讓我們回到現在,從現在展望未來。

5/18 1800~1900
2014年春‧路思義時刻 (最終場)
「我們這一代東海人」
羅文聰老師、Alpha Leaders
 
..................................................................................................................................................................................

【活動摘要】

「路思義時刻」講座從路思義教堂談到校園設計,從練馬可、羅芳華到歐保羅的生命典範,我們看到一脈穩穩流動的精神,也看到理念如何落實在生活、教學、互動與生命。像這樣落實並延續東海精神的人,我們稱「東海人」。現在在校園內還有一個可見的例子:不支薪、不怕苦,為了不曾謀面的學弟妹,接受培訓、以身傳遞東海精神的αLeader。本學期最後一場路思義時刻──「我們這一代東海人」將從過往落腳現在,讓我們來談α Leader。

這場邀請到三位講者,資工系羅文聰老師正是α Leader的重要推手之一,羅老師任職學務長期間,積極推動α體系,催生這樣一個以關懷新生的學生團體。他提到生命是易碎品,即便是人生勝利組也不例外。α團隊的誕生是來自許多場激盪會議,針對「學生需要什麼」有不少的討論甚至爭執。但α這個希臘字母第一個字所代表的意義─起初的愛、對新生的接納─不曾改變。堅持推動α是因為相信上帝對東海的祝福,這一代東海人還需要繼續走,路途尚遠,但在 神沒有難成的事!

第二位講者廖芸萱就學期間,擔任過α Leader,後來亦擔任α團隊內部的行政管理幹部Senior Alpha Leader,簡稱SA。她在這段學習經歷中發現東海與她的生命產生聯結:使命感、認同感、擴張眼界、承擔責任。社工系畢業的她談到,在東海她不只是在社工系學習一門專業,也在α Leader的經歷中學習各式出社會後所該具備的軟實力,更在東海的價值傳遞下,練習成為一個求真篤信力行且充滿愛的人。

第三位講者忻彥融是經濟系大三學生,他正是現在的Senior Alpha Leader。他特別提到一段經歷,上個學習αLeader前往東大附中擔任小隊輔,幫助國中生完成自習,他在這過程有收穫有挫折,但是小朋友給予他們的回饋與鼓勵如此真實,讓他發現了將來的志業─成為一名國中教師。他在α團隊學會與人合作,更了解自己。

路思義時刻第一場講座從立校精神講起,我們一路探詢東海經歷,目光也漸漸落到當下。但我們不停止,我們還要從現在展望未來。無論是學生、職員、老師,只要認同東海精神,願意共同攜手努力,都是東海人。我們來自世界各處,但我們相遇、凝聚,未來也要一起努力。 

 

................................................................................................................................................................................

【活動剪影】

Alpha Leader獻唱開啟活動 學務處課外組李佩玲組長介紹講者
羅文聰老師演講 教堂內的聽眾們
第二位講者廖芸萱 第三位講者忻彥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