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 通識核心課程 於 2014-05-15 發表

遊戲影像下的烏托邦,資本主義和末世想像

活動報導

【活動摘要】

共同學科暨通識教育中於103年5月2日舉辦「網路與人文」課程演講,邀請梁世佑老師主講「遊戲影像下的烏托邦,資本主義和末世想像」。

梁世佑老師亦是本校歷史系校友,曾經開過電玩公司,目前正在清華大學歷史所博士班研讀。梁老師在業界工作多年,並經營社群網站以推廣電玩文化研究,在台灣電玩研究領域非常有名。梁老師不但連續三年為台北數位藝術節規畫電玩藝術展,並在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任教,並規劃「數位動畫文創學程」相關課程。梁老師並致力於促進玩家、業界及學界的合作,希望能讓更多人重新認識電玩藝術,為動漫去污名化。

接著,梁老師向同學們簡介將在今年11月中旬舉辦的台北數位藝術節中電玩藝術展的內容。他認為電玩藝術是一個比較特別領域。因為電玩具有能動性,需要玩家參與,與電影不同,有更多可能性,使人反省更多公共議題。他以日本一個名為「任天狗」的遊戲為例。這個遊戲本來只是一個電子寵物,是設計來讓玩家去學習養狗,但是因為電子寵物不會死,所以出現某些玩家以虐狗為樂,不餵食而讓其發出哀嚎聲。而當遊戲創造者得知有玩家竟然是以此方式來獲得某種快感,遂感到十分沮喪。此外,他還提到電玩引發出來有關物化女性、日本311核災事件如何影響動畫圈等等議題,相關的討論都收錄在近期即將由交通大學出版的論文集《另眼看御宅》中。梁老師希望透過學術機構的出版讓相關研究者的文章都能被他人所收藏與引用。此外,並與電玩社群網站「巴哈姆特」合作,舉辦「巴哈姆特論文獎」,以鼓勵相關電玩的研究,使那些具有可讀性、商業性的文章也能達到最低要求的學術標準。

梁老師還繼續介紹前兩屆台北數位藝術節中的電玩藝術展的議題,播放當時的宣傳短片給同學們看,並說明有關電玩中的末世想象、烏托邦與救贖的圖象。透過這些解說,引領同學利用布希亞的理論來思考電玩藝術中的擬真、擬象、超真實之經驗。

最後,梁老師跟同學們介紹電玩遊戲與歷史詮釋的關係。這裡所談的是一些基於歷史事件來設計的電玩遊戲,亦即三國。他提到裡面一個遊戲角色「龐統」在最初的遊戲版本裡使用人氣很低,因為相較之下大家更喜歡諸葛亮。梁老師引經據典,指出在三國演義第57回說到龐統面貌不揚,所以遊戲設計者就刻意把他的形象描繪得很醜。正是因為「人醜命賤」,所以這個角色沒人愛,相對於龐統相貌醜陋,諸葛亮則是被畫得文質彬彬。不過,由於電玩商業操作的關係,三國系列電玩也出現女體化風潮,亦即把男角色都變成女性。這種男身女體化的方式試圖透過二次創作的概念將原角色變成妖豔女性,儘管如此,原角色的個性仍需做為貫穿其中的轉化元素,於是龐統就以蒙面的性感女子的形象出現。結果,造成龐統這個角色在cosplay界反倒變成高人氣,從而又影響到在電玩遊戲裡的人氣指數。梁老師透過這個例子向同學們說明,我們對一個歷史遊戲角色的理解會受強勢文化的影響,而這同時又會影響到歷史觀的建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