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 生活學習圈 於 2014-05-02 發表

人文三缺一:「論讀書」

活動報導

分享人:童元方、黃崇憲、鄭志成老師

主 題:論讀書

時 間:5月1日18:30~21:00

地 點:角落習齋

................................................................................................................................................................................

【活動摘要】

本次活動邀請了三位老師來討論關於讀書這回事,希望以如此貼近同學的主題來增加同學參與對話的興趣與共鳴。同時當然也希望來參與的老師與同學都可以不用感到壓力,為了準備功課勞心勞力。

一開場,童元方老師以一個關於「0」的小故事帶出了「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這句話,她說,我們要明白到自己是不知道的這件事情是重要的。再來,鄭志成老師講到關於讀書分為兩類,一種是純粹閱讀,另一種則是具有目的性的讀書。接著黃崇憲老師真情流露的與我們分享從小到大他與閱讀這件事的關係,他告訴我們閱讀是一個能夠讓內心得到潤澤的東西,聽著老師的故事,在場的每個人都感受到崇憲老師的那份感動。

首先是童元方老師抽到一個關於「看不懂小說,不知小說的魅力在哪,比較喜歡散文。」的問題,有趣的是,童老師找出這位發問的並請她舉例,同學舉了《紅樓夢》,結果由於《紅樓夢》本身不但是經典還具有非常的特殊性,所以引起大家的熱烈討論。現場的同學、陸生和其他老師都參與討論,在童老師的帶領下,我們對紅樓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

然後是鄭志成老師回答了關於「百思不解的問題」和「畢業就業焦慮」兩個問題。鄭老師表示,讀書遇到問題是正常的,甚至是應該的,所以不必妄自菲薄,多讀就對了。此外,現在的大學對於未來出入這件事都感到很焦慮,鄭志成老師認為這是一種被製造出來的恐慌,即它本來不存在的。同時老師也向我們指出了大學教育的真正意義不在於職前訓練,在場的同學和老師們都十分贊同。

在來黃崇憲老師又抽到了關於「經典閱讀」的問題,老師表示他認為經典為因為歷史時空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意義,是一種恆動的存在。接著現場的張一中老師又針對崇憲老師所說的將西方個案化提出了討論。同學們都聽得津津有味。之後鄭志成老師則說他認為解決相對主義的問題要回到一個普遍性,而所謂經典其實在文化科學上從過去到現在都有許多異曲同工的地方。

尾聲時,黃崇憲老師回答了「好讀書而不求甚解與精讀」之間的關係,他覺得這兩個都是需要的,並且兩者之間是不互斥的,並分享了大學時期上過的一個難忘課程。有趣的是童老師也曾修過同一位老師的課,於是也一同分享了。最後,在鄭志成老師回答關於「自己去讀某門課的必讀書目與實際去修這門課差別」這個問題,他表示老師自身應該有責任要做到讓學生無法自己在家裡就搞定的準備,應該多讀點書多做點準備,這也才是老師的作用。

此次活動談論的話題由淺而深,讓同學們都收穫滿滿,心有所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