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 生活學習圈 於 2014-05-02 發表

人文三缺一 :《策展的時代》

活動報導

主持人:林 平老師

主 題:《策展的時代》

時 間:4月24日18:30~21:00

地 點:角落習齋

................................................................................................................................................................................

【活動摘要】

4月24日晚上是個特別的夜晚。林平老師第一次來人文三缺一對談,便大膽選擇了一本2012的新書《策展的時代》。藉此介紹「策展」這個概念並且說明每個人都能扮演策展人這個角色,以此呼應本次所訂的主題:脈絡再創造。

座談一開始,林平老師先從視覺文化開始談起,並肯定文字語言之後的視覺語言將慢慢被建構。從語言到視覺,林老師認為現在是一個典範轉移的時代。因此從過去僅由少數菁英或有權者決定來經典,到現在每個人都可以用內容自己創造事物。

緊接著她簡介佐佐木俊尚的生平,而後談到智慧軟體的運用,林老師提醒大家,不論是社交網絡或是商業操作,決定與被決定的關係正深深的影響著我們,例如發達的網路背後可能會有個人資訊的蒐集的問題,就像全方位關注著我們生活的動態,帶有「生活記錄」的意謂,這是封閉的傳統媒體所達不到的。因此我們要找出脈絡,首先我們對於一件經典或是典範事物要知道的不只是它的內容,還要知道它的脈絡,便可以意識到經典背後的推手是誰,也就是說很多東西在我們知道以前就已經是被規定好的。

此外,林平老師也為策展人作定義,策展人是透過特殊工具匯集資訊,然後挑選資訊,建構成一個他個人所欲傳達的觀點,而後傳播出去影響他人。同時林老師也解釋策展人Curator詞意的來源。

林平老師更運用PPT讓在場師生欣賞許多藝術品,並以現代藝術家與當代藝術家為例,說明如何透過策展去創造議題與新的觀點,以便傳達策展人所要傳達的訊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