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 社會參與之學習 於 2014-04-30 發表

共同助學生職能教育講座-害羞男女走出一片天教你如何人際互動

活動報導

【活動摘要】

貧窮永遠與社會同在,其為社會中是必然存在的現象。貧窮是一個複雜性的議題,它意味的不僅是生活資源的匱乏,更可能產生社會隔離,牽涉了代間資源多寡的問題,也涉及了許多社會議題。學生藉由提升能力,使其有能力參與社會的競爭,在今年度勞教長的帶領下,我們嘗試幾種專案模組,其中一個模組是人力資源企劃,讓學生自行為共助生辦理教育訓練講座。人力資源管理師在企業內部主要負責教育訓練課程規劃、分析結果、課程檔案整理、訓練安排、請款作業、執行面談等相關業務工作,我們期許藉由這樣實際操作的方式來讓學生演練培養未來進入職場的軟實力。

教與學最美的地方在於,學生透過實際操作的過程中發現問題,進而尋求資源以解決問題,並讓學生充分發揮團隊合作,將自己負責的部分做好,以解決這些問題。

此次講座的主題為溝通,活動當天共有141位學生參加,主講人林世鴻老師提到不論在何種團隊之中,人際的應對都是非常重要的,在任何場域中,我們都會遇到一起工作、一起努力的夥伴,要如何應對進退也是需要學習,課程當中林世鴻老師先請學生填寫學習單,讓學生了解自己擁有哪些受大眾歡迎的特質,有了這些特質更吸引他人願意親近我們,願意有多一點的對談機會。講者提醒學生在互動的過程當中,儘量讚美他人、說好話以及帶愉快心情與正面的思考去與人交談,同時透過簡單的互動遊戲,讓大家實際操作,以了解如何拉近人與人的距離,並且請同學分享在互動的過程當中,遇到的問題,以及解決的方式。最後講者期許同學日後不管是在哪一種場域工作,都能夠透過今天的講座獲得一些啟發。講座結束後,小組也收到同學們的回饋表,相當直接的回饋也能加深同學們的學習。整體而言本次的專題符合學生的學習像想;學生的滿意度與收獲都非常好,也肯定主辦團隊的用心,可以想見學生的參與積極與認真。另外於回饋表中也有部分同學反應如時間調配、飲食等問題,但不論好與壞,都是學習、讓他們能夠成長的機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