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活動報導> 大一年
活動報導 | 大一年 於 2014-04-14 發表

第三屆S-Alpha 訓練

活動報導

【活動摘要】

102學年度下學期正式啟動第三屆SA團隊,由30位SA及25位準SA組成。透過辦理兩天的訓練,二、三屆SA彼此熟悉,開始培養默契與信任,彼此建立關係,藉由週末在校內及外地訓練,凝聚團隊的向心力。讓身為東海人的SA,能夠身體力行東海的精神,認識東海歷史的根源,探討與自身連結與意義為何,進而向外擴展,影響Alpha團隊。

第一天訓練,邀請吳兆田老師帶領團隊活動,使SA願意突破自我,建立開放、積極的態度,彼此敞開的分享。其中一個活動「電梯僵局」,談到進入電梯面對陌生人的尷尬情況,鼓勵SA打破自己的舒適圈,認識不一樣的人。有學生表示:「藉由分享自己的故事,讓彼此相互發掘對方的個性、想法,再加以當事人的補充,使彼此有更深一層的互動。」

第二天參加張秀菊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於台中石岡沙連墩探索體驗教育園區舉辦的『典十成金』十周年會慶。每一位SA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參加體驗教育專業分享會,其中有吳兆田老師帶領「引導反思、活動與隱喻」工作坊、張馨之老師帶領「劇場體驗、藝術創作」工作坊及吳樂天老師帶領「生態教育」工作坊,還有樹林冒險、漆彈對抗、攀樹體驗、定向闖關體驗、逗點咖啡DIY等體驗。有學生分享:「這一天我體會到了:生態的、人類的巨大與渺小;心靈的收斂與釋放;個人與團隊的相處之道。翻牆不容易,但若不翻越,永遠也沒機會了,縱使我只能在底下保護正在翻牆的人,但仍感受到緊張、恐慌無助卻又拚命突破的衝勁。」

兩天的訓練,總歸下列四項具體成效:

1.     94%的學生認為訓練員的授課方式凝聚了SA團隊

2.     92%的學生認為此次訓練使之願意敞開自己與其他SA有進一步的互動

3.     74%的學生透過訓練使之對東海有了新的認識

4.     整體活動的滿意度為9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