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 生活學習圈 於 2014-04-08 發表

路思義時刻:我那一代東海人

活動報導

主題:我那一代東海人
講者:羅芳華 老師

 
日期:2014年4月6日
時間:18:00-19:00
地點:路思義教堂

...................................................................................................................................................................................

【活動摘要】

你聽過「宣教士精神」嗎?早期東海吸引著一批又一批的宣教士,遠渡重洋,將他鄉作為故鄉,在這片紅土丘上播下教育的種子,成就一所博雅的基督教大學。宣教士精神已離開東海了嗎?音樂系的羅芳華老師(Dr. Juanelva Rose)在她28歲時(1965)受上帝的召喚來到台灣,在因緣際會之下就此長駐東海,直至今日。這麼多年來,她將全部的生命灌注在教育上,不僅止於音樂系的創建與發展,她對東海博雅教育的音樂素養部分更是費盡心力。羅芳華老師的宿舍這幾十年來依舊對學生們開放著,不時傳出悠揚的琴聲。從羅芳華老師那代人,到當前的校園裡眾多的基督徒老師們,像一條潛流深埋,默默地以澆灌護守著這校園與東海精神。

演講分兩個階段,首先由羅芳華老師介紹當年的東海老師們,講述她自己的經歷,呈現東海人的風範。第二階段則是播放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第三樂章,這被後世稱為「快樂頌」的樂章,吟唱著四海之內皆成兄弟、大家來歡聚共生於同一片大地,彼此真心誠意、相親相愛。羅芳華老師說「四海之內皆兄弟」在東海應該改為「四海之內皆家人」。宣教士老師們正是秉持著這樣的精神,勇敢踏足台灣─這個他們在地圖上找到卻從未聽過的島國。羅芳華老師介紹了60年代的東海,一位位老師不在只是名字,他們的性格、特質與溫暖也存到每一位聽講的師生心中。

會後的輕食時間,羅芳華老師親切的回覆學生們的疑問,大家一起回到1965年的東海,將那時的共融共存相扶持的精神帶回現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