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 生活學習圈 於 2014-03-05 發表

路思義時刻:東海校園的「誠心 ‧ 美意」

活動報導

東海校園的「誠心•美意」

日期:2014年3月9日
時間:18:00-19:00
地點:路思義教堂
講員:詹耀文老師
 

路思義教堂是東海大學的精神象徵,
其建築空間述說一個「相逢」的故事:
東方與西方、人文與科學、古典與當代、人與人、人與上帝。
週日黃昏坐進教堂,體驗生命中的莊嚴、寧靜、感動,
在空間裡遇見永恆之光。>

...................................................................................................................................................................................

【活動摘要】

「你可曾注意到約農路的蜿蜒、文理學院的「進」與「退」與教堂在整體校園內的位置?你可發現早期建築的柱子都削去了銳角?」這次的宣傳以提問起頭,引導師生對校園規畫產生好奇心。

講者詹耀文老師從東海立校說起,他提到立校時,東海秉持「誠心」要提升台灣子弟的素質、品質與氣質。因為環境影響人,校園規劃是很重要的。講求樸實、實用不虛飾的建築風格,並與周圍景觀配合,在在呈現Liberal Art College的人文精神。期望幫助學生探索對自己的認知和成長、人和人的關係和相處、人和自然的關係和態度、人和文化歷史的關係和成長、人和群體(社會)的關係和互動。學習不只是在課堂,也要在生活上體驗。為此,設計建築物時,特別注意與自然彼此和諧、尊重與合乎人性。形成了現在所見以綠林和草坪為主、尺度俱人性、密度寬鬆、材料鄉土、設計現代、有歸屬感與清楚的焦點的校園。

聽講觀眾以校內師生為主,比較特別的是,有路過的遊客因為好奇東海校園規劃,也紛紛入座聽講。但因詹耀文老師演講前受了傷,為了這場演講特地向醫院請假,演講結束需要回到醫院,會後的輕食時間無法一同參與。在輕食時間,聽眾們都給予很好的評價與回饋,有學生表示:瞭解東海校園設計理念後,走在校園內就更有感覺,更能從環境體會學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