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 通識核心課程 於 2013-12-10 發表

「路思義教堂建築講談」:東海大學校園導覽(二)

活動報導

【活動摘要】

東海大學共同學科暨通識教育中心於102年11月29日舉辦「路思義教堂建築講談」課程演講,由東海建築系羅時瑋教授帶領學生進行「東海大學校園導覽(二)」。從路思義教堂開始,到了女生宿舍,再到校長公館,最後以女白宮–女教職員宿舍作為今天的導覽結尾。

女生宿舍由建築師陳其寬先生所設計,其個人美學隨處可見,院內格局簡單,空間使用只有最基本的需求,沒有多餘的裝飾性建設,也沒有太多無謂的變化,從走廊、樓梯和中廳皆可觀察到這些空間具可見性,相互通透,視野死角極少,不僅降低安全性的顧慮,也方便管理。宿舍的個別房間皆以深色欄杆隔開,並裝設落地拉門,對外則設有一座寬敞的陽台,用以交誼。而走廊的騰空感,讓女學生們走在廊中猶如凌空而出。所有的梁柱粗細比例嚴格控制,宿舍對外隔離,對內鬆散寬透,自成一個細節精緻、組合簡潔的簡單系統。

校長公館的設計也十分簡潔,側面關係和立面關係深富趣味,都具有典型的現代主義建築特色。進入公館可見地板的用色以暖色的木頭鋪設而成,增添溫馨的空間感,一樓無梁,二樓則設有各種私人空間,內外的空間通透流動,簡單中富有層次,輕重材料的使用有所權衡,比例甚佳。客廳的低窗設計尤其精湛,讓客人能坐臥著觀看外面的樹林。其它例如音響室、書房、傭人房、臥室、鍋爐間和儲藏室都分別具有細膩的配置,室內光線的強度配合了室外花牆磚的過濾效果,總體而言是一棟非常別緻的住房。

最後來到女白宮與招待所,招待所採三合院的形式,門板門面則是中國式的裁切,內部由兩座大空間結合而成,側邊的小天井微微透光,站在裡外皆能感受到一股中式的遊園情趣。與女生宿舍一樣,交由陳其寬先生規劃的女白宮,多年未曾整修,呈現破敗的樣子,但客廳和餐廳一則挑高、一則放低的隔間設計十分有趣,走廊的比例也因應使用者的性別,外顯秀氣。住宿空間大致分為上下半層,樓梯做為連結兩者的用途。而男白宮,也就是男教職員宿舍就不如女白宮的精彩,這點也跟女生宿舍的設計遠比男生宿舍精彩一樣。

除此之外,羅老師並帶領學生們到31、37號校舍處,為大家介紹東海大學建築的可看之處。其中音樂系羅芳華老師的住所更是別有洞天,室內屋梁全部拆除,頂上是一座三角立體的通暢空間。經過一學期兩次的校園導覽,學生們逐漸能從專業人士們的講解中,體會到東海大學的居住與建築美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