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 通識核心課程 於 2013-12-10 發表

「路思義教堂建築講談」:路思義教堂建築整修

活動報導

【活動摘要】

東海大學共同學科暨通識教育中心於102年11月22日舉辦「路思義教堂建築講談」課程演講,邀請東海建築系阮偉明副教授講授「路思義教堂建築整修」。

東海教堂一線天的屋頂設計,讓參觀者們立於其下便能抬頭仰望晴空。不過,原本教堂的屋頂是加蓋的,因此採光和景觀都不如現在優良;但為什麼教堂原來獨有的一線天設計必須加封水泥、遮掩光線,其實是有原因的。因為當初教堂的防水設計不良,受漏水之苦達十多餘年,雖數度向校方反應,但始終未具體下達補救措施,因此阮老師自告奮勇,集結人力,成立專案小組,聯合校外建築師事務所,切合自身的專業領域,發揮所長,終在為期三年的合作之下,解決教堂嚴重的漏水問題,並達成了階段性的修復任務。

在阮老師與工人們商討的過程中,留下了許多教堂的剖面圖和立面圖,這些圖示的保存深具意義,說明了整修時必要基本資料的準備狀態,然而,作圖和施工通常都是很不一樣的。爬上教堂頂部,實際勘查漏水本源,斷定教堂的排水設計不良是為主要問題,如此技術性的細節,在實地操演時可能會被當成是一般修繕常識,可是常識和應用並不相等,而建築專業便是為此設置一道「萬一」的假設,假設與應用實踐相互琢磨,才得以讓整件修繕工程順利進行。考量路思義教堂的空間、對水的處理以及防水問題,無一不是透過這樣的相互補足來發展解決之道。

而今年2013年適逢教堂五十歲生日,這是一個絕好的時機,新的事物正在發芽茁長,舊的事物則需要新陳代謝。教堂的漏水原因主要在天窗設計的缺失,加上排水孔疏通不佳所致,然而更多見不得人的缺漏在設計圖上卻是看不到的。目前,阮老師帶領的專案小隊完成了第一階段性的處置,處理完天窗的漏洞,掀開簡陋的水泥蓋,也讓往後的參觀者能在教堂內看見那湛藍、線狀的美麗天空。下一階段的修繕作業則是清除因漏水而殘留於教堂內部的淤泥,希望未來能將教堂盡可能地恢復到最好、最原初的狀況。

從阮老師的報告當中,我們可以看見大量的設計圖在修繕工程中扮演的角色,設計圖可以說是建築師對一項建築任務的提示,切勿抱著輕蔑的態度忽視它,或稱其是虛有其表的紙上談兵。設計圖當然也為本次的修繕記錄下許多施工程序。會後,阮老師額外分享了自己所拍攝的教堂照片,照片中的教堂呈現許多不同的樣貌,在月色下、在樹葉背後、佈滿於教堂內部兩側的格子梁,那一片片有如幻境般美麗的教堂景地,也是阮老師之所以參與整修工程,對這麼一座做為校園精神指標的教堂,抱有的殷切期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