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活動報導> 大一年
活動報導 | 大一年 於 2013-11-04 發表

東風時刻之 「如果我再讀一次大學」- 王偉華書院長

活動報導

東風時刻之【如果我再讀一次大學】
第二講| 王偉華 書院長
時   間 | 10/29(二) 19:10~20:20 

地   點 | 路思義教堂


1976,踏入東海

2013,如果再讀一次大學,我是誰,誰是我?


那些已經無法再重讀大學的人,或許可以給正在讀大學的你,一些從未看過想過的人生風景。
五位老師要用一個問題,沐浴你一學期的心靈

...................................................................................................................................................................................

【活動摘要】

10月29日晚間7點10分,為校牧室舉辦的「 If I were a freshman again」系列講座第二場。這一場次由東海大學博雅書院書院長王偉華副教授擔任主講人。畢業於東海大學工業工程學系的王老師,曾經也對於未來有過徬徨、有過不安也充滿過不確定感,這天,老師以過來人的身分告訴我們,如果再讀一次大學,他會怎麼做?

如果再讀一次大學,可能會有很多的答案,王老師以三個故事做為材料,告訴我們如果再讀一次大學,他會怎麼做。首先分享的是劉力學先生的故事,擅長說中文、英文以及法文的劉先生是位加拿大人,但他愛上了台灣女孩也愛上了台灣啤酒,曾擔任HP臺灣區首位負責人,也曾在神腦國際擔任要職的他,現在卻是在製造「黑金」。他正在做的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是在「化腐朽為神奇」,將不要的廚餘變成可利用的堆肥。

接著王老師給大家看一張小白菜的照片,照片中的小白菜相當的不真實,長得非常健康,這有機栽種的小白菜看起來絲毫沒有蟲害的問題。原來,是因為栽種小白菜的菜圃所使用的土壤相當肥沃,因為肥沃的土壤會讓所栽種的作物發散一種驅蟲的物質,會讓作物不需要農藥就自然可以達到驅蟲的效果。在劉力學先生的書中也提到,其實台灣每天每戶人家都會製造出不少量的廚餘,但這些廚餘都沒有被加以利用非常的可惜。假設這些廚餘能夠被妥善利用,被回收製成堆肥或液肥,一整年下來將可以為將近10000甲的地創造出更多商機與利益。

東海大學擁有一個引以為傲的大牧場,而且還有一群非常棒的老師,為了促進師生間的關係,老師們預計開設一個「不老農場」,利用有機栽培的技術,將所收成的作物提供給榮總重症病房的患者。

而在這個故事中所學到的是,別討厭數字、要有常識,上網不要只玩遊戲,更不要只看(臉)書和寫(臉)書。所以如果王老師再讀一次大學,他會更加關心身邊的人事物以及未來,學習運用所學到的東西來為自己增加更多的機會。

再來談到的是鄭清和學長的故事,鄭清和學長雖然自小家境貧苦,不過他的成績非常的好,畢業於師大附中實驗25班、東海化工系。在民國60、70年代台灣的對外貿易十分盛行,外貿協會總共有12個職位,每一個職位都要召募一名大學畢業生,當時的鄭學長一心想到外貿協會工作,所以參加了考試,順利通過考試後便開始上班,但待了三個月就離職了,因為他無法在那個氛圍下工作。之後他到了三愛電子,待了三年又辭職了。最後,他與幾位朋友一同創立了製造計算機的英業達公司,但要如何使一個從事製造業的公司能夠快速成功呢?

若要使一個從事製造業的公司在快速成功,需要的就是接下一大筆訂單,當時鄭先生為了使英業達成功,他便帶著計算機樣品隻身到了紐約去尋求買主,雖然買主們並不買帳,但他還是每天都準時到公司報到,而且每天都詢問買主自己的計算機哪裡需要改進。就這樣,後來鄭先生完成了一台買主心目中理想的計算機,並為自己贏得了勝利。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渴望與信念非常重要。王老師說,如果能再讀一次大學,他會更加確認自己的信念是什麼、會去尋找渴望,學著從烏雲中看見背後的陽光。

最後第三個故事,是王老師自身的故事。1976年,王老師心中充滿了疑惑,到底「工業工程」是什麼?心中覺得東海大學與台大的距離好遙遠,在他心中充滿了挫折,隻身來到台中的他誰也不想理,一心只想轉學。1980年畢業時,雖然結交到了一幫朋友,但是他對於未來充滿了徬徨,不知道該出國留學還是直接就業,後來王老師選擇了出國。接著在1989年回台灣擔任教職,那時的他告訴自己,如果不是北部國立大學他絕不接受,於是他到了台科大當時甫創立的資管系,是創系三元老之一。

而後的1992年到現在,除了擔任工業工程學系副教授外,亦曾在國教處擔任要職,一直到現在在博雅書院擔任書院長。王老師不斷思考人生的意義與成就的定義究竟為何?他引述練馬可老師的一句話:「我這一生沒什麼驚世大作,我的大作就是我的學生」。

最後王老師告訴我們,千萬不要把自己給設限了,不要給自己的未來設下限制,學習從霧中看見機會,從烏雲看件背後的陽光,做好準備是成功的必備條件,多關心周遭而不僅止於我們自身,因為我們都是過客,所以我們更要學習為後人種樹,因為我們都正享受著樹蔭。

 

【活動影音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2Yo0TaZNU&feature=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