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活動報導> 大一年
活動報導 | 大一年 於 2013-10-04 發表

東風時刻之 「如果我再讀一次大學」- 湯銘哲校長

活動報導

東風時刻之【如果我再讀一次大學】
第一講| 湯銘哲 校長
時   間 | 9/26(四) 19:10~20:20 

地   點 | 路思義教堂


如果我再讀一次大學,那會有什麼不同?
我會更珍惜什麼?我又會放棄什麼?
我會對什麼事更豁達?對什麼事更認真?
什麼仍會縈繞我心?什麼又讓他隨風而去?
我該對什麼堅持勇敢?又該對什麼保持膽怯?


那些已經無法再重讀大學的人,或許可以給正在讀大學的你,一些從未看過想過的人生風景。
五位老師要用一個問題,沐浴你一學期的心靈

...................................................................................................................................................................................

【活動摘要】

2013年9月26日晚間7點10分,由校牧室舉辦的「 If I were a freshman again」系列講座揭開了序幕。第一場由東海大學的大家長-湯銘哲校長擔任主講人,講述自身的博雅教育學習歷程。

1973年,那個臺灣經濟環境不佳、交通不便的年代,未滿18歲的湯校長在考完大學聯考之後,背著畫冊和簡單的衣物,隻身從台南到了溪頭、又再輾轉到了埔里…,不知道要做什麼的他,只知道要自我探索,而這是湯校長人生的第一次壯遊。

爾後考上台北醫學院的湯校長,在念醫科的期間,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在文學、音樂、藝術以及體育上;當時在台北醫學院沒有這些課程,湯校長就到台大、師大去上,還利用晚間參加合唱團。就只因為熱愛文學、熱愛音樂、藝術還有體育,當年想都沒有就這麼做的湯校長,並不曉得這些會就這樣一點一滴的融滲入細胞裡,進而成為一種素養。

去年(2012年),為了就任東海大學校長一職做準備,湯校長特別至英國牛津大學擔任客座教授一個月,去品嘗、去享受真正的學院、以及真正的博雅校園氛圍。在牛津大學,湯校長看到18世紀的英國人往往在年輕人成年之前,就將他們送往歐洲其他各地,甚至是送往當時極為強盛的國家-義大利。讓年輕人運用至少一年的時間去學習各種博大精深的學問。而這也是後來在19世紀,英國成為「日不落國」的原因之一。至他國取經,藉以豐富自身的人文與藝術資產,使得英國日益壯大,且更加的船堅砲利。所以湯校長非常鼓勵「壯遊」,期許年輕人從中培養出膽識與胸襟。

湯校長雖然畢業於醫學院,但並不認為自己一定得當醫生,他在當年便受到一本書-《大學教育的目的》的啟發,書中提及大學教育的目的,就在於培養具有獨立思考與判斷能力的知識份子。而湯校長在大學時期所做的事情,便是為了成就自己做為一個知識份子,而不僅侷限於己身專業的醫學而已,更對自己的興趣不斷地摸索、碰撞、探求。一直到現在,湯校長不曾忘記從那時起對自己的期許-做一個知識份子。因此,湯校長以「莫忘初衷」提醒大家,即便將來出了社會也千萬不能忘記當年自己心中的那份理想。

同時,湯校長也說:「年輕時的學習難免有轉折,當年醫學教育的師資非常缺乏,全部都是靠自己的摸索。」在大學的學習過程中,湯校長稱之為「自我的博雅教育」,因為湯校長想當一個知識份子的心情比想要當一個醫師還要更為熱切,所以那時的他寫詩、唱歌、編輯報紙…,大學畢業後想找的第一份工作是記者,只不過都未被當時的報社所接受,因此只好乖乖的回去當個婦產科住院醫師。在擔任住院醫師期間,湯校長受到了挫折;喜歡學習,可是卻不被體制所允許,所以他選擇出國留學,也因此在美國密西根大學遇到了非常欽佩的老師,備受老師照顧的他在美國一路念到了博士畢業,便決定回台擔任教職,做一位能讓學生感動的老師。

湯校長強調:「大學的時候想做自己,從教育上所得到的學習與喜悅是金錢買不到的,這是博雅教育所給的教導;博雅教育並非大學畢業、研究所畢業就可以得到的,博雅教育是一輩子的事情,並且要從現在就立即開始。」

另外,受到在美國求學期間師生互動的影響,湯校長認為找尋典範是必要的,好的典範可以是書、是朋友或是老師。對於湯校長而言,影響他最深的便是黃崑巖教授與陳之藩教授。其中,黃教授談教養,認為教養像風,雖然看不到,但是可以感覺得到;教養源自於愛、源自於博雅教育。所以湯校長告訴大家絕對不要放棄閱讀,因為教育是在培養教養和內涵,「先學做人,再做公民,再做士農工商。」

如果再讀一次大學,湯校長期許自己更珍惜所擁有的一切,放棄利慾薰心,也學習對失敗更為豁達、對夢想更為認真,讓怨恨隨風而逝,堅持公義之事,更要對於敗德之事保持膽怯。

時光飛逝是眾所皆知的,如何把握當下是一門極為重要的課題,湯校長期許大家積極培養優良的志趣,找出自己生命中每一階段的典範,以幫助成就自己的未來,使人生更為精彩豐富。


【活動影音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PfxCoL3L8g&feature=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