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 通識核心課程 於 2013-03-18 發表

「科學素養與永續思維」:環境關懷的生活實踐

活動報導

◎講者:王俊秀(清華大學清華學院執行長)

◎演講概述:

  東海大學共同學科暨通識中心於102年3月20日舉辦「自然素養與永續思維」課程演講,邀請清華大學清華學院執行長王俊秀教授講授「環境關懷的生活實踐:能源民主與人民發電廠」。

  公民的概念,即是守望的概念,台灣社會一直缺乏相關完整公共理念,公民身分即為監督別人,也等同於監督自己,而環境更是一項公民議題,在議題演變成問題以前,台灣公民必須建立自己的生活信仰,將選擇權落實於生活當中,不僅是當前的環境議題,更攸關當前最熱門的能源主權的問題。

  提及能源主權,台灣是為島國,地狹人稠,資源並不豐富,能源更是倚賴進口,能源問題是隱憂更是危機,遠離台灣現實脈絡的節能減碳理念淪為口號,論述不足,無法實踐,不足以建立正確的環境永續觀念,進一步引領生活行動的可能性。生活、存活為至關重要的人生大哉問,沒有生活品質,何以要求專業素養?反省台灣人普遍的生活態度,能發現說故事的人甚少,說不出長遠的、意義豐沛、與台灣本島息息相關的人生故事,片段化、尋求短暫歡愉的速食主義思維只是令人重覆日復又一日的生活模式。王教授希望大家從生活方式開始改變,讓自己,以及別人的人生更加美好,台灣人要像島一樣思考,也要像島一樣反思。

  生存總會面臨威脅,台灣之於國際關係,個人之於社會關系,從此之下,每個主體總想尋求自保之道,能源衝擊世界各國政經情勢,也讓各國紛紛自保武裝,但本位主義總是忽略了永續發展的重要性,一時的自身生存換不了人類與自然的共生共存,甚至是人類和人類之間的共生共存。試想,萬物生命都居住在這個名為地球的家,地球更該視為一組永續同心圓並往外擴散到世界各地的概念,居民之間彼此建立信任感,責任不單由國家政府來負擔,應提升為全民之責。環境、能源、重大公共議題,理應由群體公民共同發想實行。


  國民信託便基於此項理念發展而來,訴求感性,政府不說故事,改由公民來述說保護生態的故事,幸福靠自己一手建造而來,不假托他者。每個人化身成生活觀察家,自動自發地編織故事,活出自我,包括個人的自我、社會的自我、國家的自我,創意、溝通、再行動,啟發獨立思考,學習如何交流對話,才不會人云亦云,隨著媒體言論和政客渲染的價值觀聞雞起舞,從人民成為公民。

  但是,最重要的問題來了,公民自治,能源自治,該如何建立一套人民發電廠?先心靈發電,才能夠發展能源發電,以近期的核四案來舉例,不怕天災,但怕人禍。社區聯合推舉獨立發電,或創辦國民信託,購買民間發電機構,從地方做起。王教授認為核電廠是為一介選項,並非一顆無法遷移的巨石,是故,提倡公私協力、部門協力,是將能源議題提升到更高一個層次以後,企須著重的大方向。

  最後,王教授表示台灣向來不缺創意,缺乏幽默,議題本身是嚴肅的,實踐卻應該是具有遊戲性的,能源議題放置在未來,一切都是待續狀態,台灣公民不仿投資如此的社會資本,創造集體人民的共通幸福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