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 社會參與之學習 於 2013-05-29 發表

輿論背後的真實,核能的省思

活動報導

◎講者:周懷樸(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

◎活動摘要:

  102年5月13日所舉辦的「除了決裂,還有更好的路-輿論背後的真實,核能的省思」演講,是學生發起的廢核議題系列活動之一,邀請清華大學周懷樸教授蒞校演講並與學生們對談。周教授以純粹的科學角度去解說和看待核能與核災這兩件事,同時對媒體煽動的言論作分析與說明,讓校內師生對於核能問題有更深入的瞭解。

  周教授以日前日本大地震後所引發的核災問題,導入今天的主題,並從核能本質開始說起,細說核能發跡歷史及核能原理,而後衍伸到人類對核能的實際運用情形諸如核電廠與核武,以及兩者本質的差異,同時解釋核電廠完全不可能成為核武的理由,在這裡周教授特別強調是0%的機率,而且沒有任何一個數字跟在小數後面。

  最後,周教授以實際的例子去探討核能發生的事故以及其背後的理由,除了牽涉到民營廠商素質難以保證外,更強調核電廠原本應該根據地理環境來做相對應的改善。以在福島事變的議題為例,福島核電廠的設計是採用美國抵禦龍捲風的設計直接移植,而完全沒考慮到日本當地實際環境,因而導致發生被海嘯淹沒時散熱不全爐心熔毀等後續災難,與同一時間附近另一家民營核電廠女川設址更靠近震央,卻安然逃過一劫形成對照案例。對此,與會同學無不面露震驚神色,這才發現我們往往被偏頗的資訊所誤導,進而忽略了事情的本質。


◎ 活動照片:

周懷樸教授演講
與會者認真聽講 會後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