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 通識核心課程 於 2013-04-29 發表

大一中文課程教學座談會

活動報導

◎活動內容:

  中文系於102年4月20日召開大一中文課程教學座談會。本次座談會的討論主題有四,分別為人生四季主題教案、第二學期期末問卷、媒體相關教案及成果展規劃等。由大一中文課程召集人周玟慧老師主持討論,並邀請通識教育中心王崇名主任共同參與。

  周老師以身為一位中文教師而言,希望大一中文課程能帶給學生什麼收獲為開場,引導教師討論。另外,在本次會議中,亦邀請到通識教育中心王崇名主任分享課程方向設定與實踐等經驗,王主任希望能藉由教師們的共同努力,整塑出大一中文的整體圖像,讓評鑑成為一種美感,並展現其價值。

  而後進入第一個討論主題,繼去年出版的統整教材之後,未來將持續進行教材的編寫,今年將在四季的主題統攝下,分五類文體即古典散文、古典詩詞、古典小說戲曲、現代小說與影視文學及現代詩與散文等五類。從人生四季探討「生命」的演化與盛衰,借此主軸貫穿課程設計,引導學生體現生命的價值與美。

  第二個討論主題為期末問卷調查的部分。在會前中已先發放第一次問卷調查結果供老師們先行參考。本次討論會中再針對學生回饋意見進行檢討,並討論本學期問卷內容內容形式是否需要修改。對於本學期的問卷的形式,許多老師讚同仍採開放式的問卷方式,可以讓學生自由表達想法、反思學習成效,以呈現個別學習意向。但仍有許多老師對問卷內容提出改善建議,如題目要如何設計方能促使學生思考並提高填寫意願,以得到學生更多的心得與回饋等等。

  緊接著由施盈佑老師分享其“從「心」閱讀,由影本→論語”的影視文本,教案,施老師從各個角度切入文本,以不一樣的觀照認識自我課程。藉由施老師的分享提供大一中文教師不一樣的教學方法。

  最後由教師們分組討論,對於媒體教材的內容與編寫、各類文體教案教學模式及期末成果展等,作進一步的討論,期透過本次的討論與交流,能提升大一中文教學的品質。

 


◎ 活動照片:

通識中心王崇名主任說明  施盈佑老師分享教學經驗
教師分組討論情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