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 通識核心課程 於 2013-04-10 發表

跨領域課程教師座談會

活動報導

◎ 活動內容: 

  通識教育中心於102年4月1日舉辦跨領域課程教師交流座談會,會中邀請中原大學曾慶豹教授前來角落習齋演講,曾教授分享了許多在教育上於神學、基督教文化上的努力。並與現場與會者交流了許多關於通識教育的議題。

  通識教育中心近年來於通識課程上的努力,積極安排規劃課程的深度及廣度,並取得了不小的成績。然而東海大學乃為一所基督教大學,本應有著宗教文化之優勢,卻於課程中少有對於宗教文化的深度了解與廣泛認識。

  曾教授於座談會中分享他在大學任教時的經驗,其中包括舉辦宗教文化展覽,透過介紹宗教文化中的許多物品於宗教上之意義,也與設計相關科系學生合作設計出宗教建築模型展出,提供了學生從不同的角度來認識宗教文化。在學術上,曾慶豹教授籌畫的學術期刊在提升國際學術能見度上有著顯著的成績,並得以爭取到許多世界一流學者來台演講交流。

  曾教授討論關於如何規劃神學領域與不同學科領域在課程設計上之結合,提供了非常多寶貴的想法。在不同學科的領域之中有許多神學基礎於其中,這是容易被忽略卻也非常重要的元素,透過適當的安排讓宗教文化能以許多不同的角度來重新認識。

  東海大學的基督教背景乃是非常重要的文化資源,應該珍惜並使學生認識學校與宗教間的關係,並運用這些資源來發展相關之課程,讓宗教與教育一同發展出更加廣闊的視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