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 社會參與之學習 於 2013-02-18 發表

2013花蓮秀林部落冬季學校—東海社工花蓮部落工作隊

活動報導

◎ 活動內容:  

  2013年1月,在已經有了二次嘗試的基礎下,東海社工一行共47人出發前往花蓮縣秀林鄉和平村,準備在部落裡帶領5天的營隊。這次的主要任務同樣是與花蓮縣大比大家庭關懷協會合作在三個部落(和平、和中、和仁)帶領兒童課輔照顧營以及青少年營。

  與去年不同的是,這次我們是搭乘遊覽車到蘇澳新站,之後再轉搭火車到和平村,一路上路途遙遠,加上人數眾多,行李繁雜,光是交通就歷時5小時。在簡單用過午餐後,我們先是幫忙清掃大比大協會在和平部落承租的新據點。因為有一大段時間沒有居住,所以整間屋子累積許多灰塵,我們40幾個同學一起清掃了3個小時才大致整理完畢。這個地方也是之後和平兒童營活動的地點。

  第二天我們邀請與大比大協會的總幹事馥如先來跟同學聊聊她們長期服務這三個部落的一些歷程與感想,她談到因為這是一個偏遠而沒有人願意來的部落,所以她們願意花更多精神與心力進來。另外我們也邀請了系友吳佩瑩來分享她的生命歷程。佩瑩之前是社工系的助教,目前是花蓮縣政府外配中心的督導。這個工作隊也是因為她的緣故而開始成行。佩瑩談了她自己的學習路徑,也分享了她到花蓮之後的見聞,增進大家對於花蓮的瞭解。

  此外,大比大協會的社工欣怡與智鈞也來與同學分享從自己投入部落工作的歷程,幫助大家理解這三個部落的狀況,同時也唱作俱佳地模擬部落兒童以及青少年的行為與反應。在欣怡與智鈞的介紹下,社工系學生也算是初步地接受了震撼。因為與過去帶團體以及帶營隊的對象經驗截然不同,不知道究竟接下來幾天的營隊會面對怎麼樣的狀況,雖然有她/他們先來讓大家有心理準備,但還是懷著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

  這次營隊的安排同樣是分別在三個部落帶領兒童課輔照顧營,以及在和平的青少年營(其它部落的青少年每天由交通車協助接送)。透過大比大協會的安排,負責和仁部落兒童營的6位同學直接住進部落裡的「寄養家庭」,除了白天帶領兒童營之外,同時也實際體驗在部落裡的生活。和仁部落進駐當地教會牧師家中,用餐則是由另一位部落媽媽協助。和中部落兒童營的同學雖然還是回到和平國小,但用餐的部分是由部落媽媽協助。當天下午由大比大協會的社工協助陪同到部落裡去,一方面與「寄養家庭」互相認識,另一方面也帶學生實際上到部落走一趟。而在和平部落的兒童營以及青少年營的同學則繼續準備活動以及相關的佈置工作。

  第二天我們在陰雨的天氣下開始為期5天的營隊。

  在兒童營的部分,與去年不同的是,因為每個部落的孩子特性不同,這次我們由每個部落不同的負責的同學自行設計內容,搭配每天的課業輔導,協助孩子完成寒假作業。因為去年暑假的風災的影響對孩子是個不同的經驗,所以兒童營的部分特別安排平時部落孩子難得可以去的花蓮市遊玩。這是原先的安排與準備,與去年相同的是,當營隊開始,學生開始真的接觸孩子後也發現孩子的狀況與原先腦袋裡想像的模樣完全不同,除了要改變既有的刻板印象外,在活動上也要重新依照現場的狀況來調整。也就是,學生經歷了腦袋裡關於對待態度以及真實狀況間衝突的擠壓,也重新學習如何去應對現場的各種突發狀況來改變活動的安排。這樣的學習當然是豐富而多樣的,因而每天營隊結束之後常是身心俱疲,晚上則是各小組成員間互相討論以及情緒支持的時間。

  青少年營的地點在和平國小,但大部分的青少年是住在和中部落,所以每天是由交通車協助載送。跟青少年一起進行活動真的是對學生的一項考驗,因為青少年的情緒與行為有時候是很難用理性來解釋的,所以當我們用理性設計的活動也常會有「撞牆」的時候。但是青少年組的學生同樣也是每天晚上討論當天的狀況後調整,這些都是到了現場之後的新學習。今年部落的青少年人數變多,有一些打工的青少年也陸續進來參加。二天的活動讓學生跟青少年更加熟悉,第三天、第四天的小旅行青少年全數出席,也在行程中讓學生與青少年有機會混熟,讓後面的營隊活動安排可以更順利進行,彼此也培養更深的感情。

  在營隊進行期間有朋友特地來探訪我們,也讓我們感覺到很溫馨。曾經參與過前兩次活動的花蓮地區系友傅家郁、游毓君特地來探訪,帶著花蓮名產來看大家,也分別到三個部落的營隊看學生的活動狀況。而另一位系友鄧湘漪則被我們邀請來與我們討論關於觀察部落生活的經驗與方法。她豐富的田野經驗讓我們發展更多看孩子的眼光。

  營隊的最後一個晚上,和中兒童營與青少年營的同學一起在和中的活動中心辦了一個社區同樂大會,除了準備烤肉之外,也準備許多的表演節目。當天晚上和中部落許多家庭都一起出來同樂,甚至有一些孩子就自行到廣場跳起舞來。晚會結束之後許多青少年與青少年組的同學依依不捨,光是道別與拍照就花了一個多小時。

  最後一天大比大協會的總幹事馥如與社工欣怡、智鈞以及長期陪伴大比大的劉曉春老師與大家一起進行相互的回饋分享。我們首先邀請馥如分享她成立大比大協會的心路歷程,以及一路服務部落的辛勞與感動。馥如說在協會剛成立的一、兩年間她們也曾經因為太過勞累而動了放棄的念頭,但是一路撐了下來,現在備受肯定,也承接了整個秀林鄉的高風險家庭服務。在這個場合中,許多同學分享自己的學習以及感動,大比大的社工也都回饋給同學這幾天的一些觀察。這是一次愉快的合作經驗。

  整個營隊過程都在陰雨的天氣中進行,沒想到回程的那天天氣很熱,但我們因為上午的分享花了較多的時間而要趕上火車,趕得汗流浹背。這次的活動圓滿結束了,但是也是另一個行動的開始。生命其實就是彼此互相陪伴的過程,我們與部落的孩子的生命彼此交涉,其實就是一種相互陪伴。我們也已經開始構思下一次的行動,讓彼此的生命都在互相學習中成長。明年也將是我們另一次新的行動。


◎ 活動照片:

協助整理和平部落據點 和平部落兒童營
青少年營 青少年營共同合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