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 社會參與之學習 於 2013-01-29 發表

公民教育紮根.高中生清掃學習培訓

活動報導

  「利他源於利己」從教育著手,向下紮根,是高等教育之己任;為豐厚新世代的「社會參與」強度,激起「人」主動關懷與服務的心,讓「服務的心」不是一時興起所為,而能形塑成一種習慣=態度,陶冶公民素養,於1月23-24日辦理「公民教育紮根.高中生清掃學習培訓」,惠文高中有90人報名參加本次培訓課程,本校亦有60位師生協助各個單元課程操作,期開展勞作教育的精神,建構高中生的清掃學習網絡,從每日最平凡的小事「掃除」,建立「群」的歸屬;導引大學生發揮混齡學習的功效,融滲式的將彎腰掃除、凡事徹底的心志磨練,透過最簡單的工具,雙手的擦拭,去培養高中生感知惜物愛物,知曉感恩,同時,奠基謙卑、毅力、感恩、愛惜等等品德的根基,從而建構自己,並影響惠文高中整體的掃除風氣。

  綜合心得分享時,惠文高中的同學表示「還沒來東海之前,就想說來這一定很無聊,覺得很哀怨,但是經過這二整天的活動,我想我學到很多。來這裡真的事值得的。更瞭解東海,認識東海學長姐,懂得團隊合作,自己也有成長,所以,謝謝所有為我們服務的老師、學長姐們!」「今天很高興吧!一起參加了這個活動,收穫很多!以後要一起管班上的打掃喔…」。

  清掃學習是磨練心志的過程,不僅僅是掃除中注重細節、凡事徹底、感恩惜物,當惠文高中的學生開始在乎要將自己使用的衛生間工具排放整齊,開始許諾將掃除精神「以愛為名」傳遞給另外的2700位同學,「善」與「愛」的力量開始蔓延,僅以七組的何同學的分享為總結~ 「在今天我學到了很多事,無論是如何打掃,或是告訴我們不要放棄、保持善念等人生觀,希望大家以後可以開開心心的過著每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