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 社會參與之學習 於 2013-01-14 發表

南寮社區-關懷獨居老人計畫

活動報導

◎ 活動內容:  

  此關懷計畫源自於大肚山服務學習計畫的發想,大肚山服務學習計畫由校內於101學年度發起,以大肚山頂四村第一階段經營社區,分別是:新庄、龍井、瑞井、南寮,除了連結龍峰、瑞峰國小及四箴國中舉辦活動,另也發現了南寮社區的需求。南寮社區是大肚山頂四村中,志工社群較為完善的區域,因為有志工的協助,我們獲悉獨居老人的需求與資訊,在志工平常與老人互動相處的基礎下,社工系開始與志工合作,帶給志工們一些專業的技巧學習,而志工則是因為比較貼近老人家們的生活,所以可以帶領學生們較為順利的完成關懷的活動,彼此教學相長。

  最重要的是,學生能將課堂上所學與社會上實際的需要作連結,並從中去發現自己的優勢與不足之處,同時也能對他人產生良好的效益。

  許翰文同學表示:「這兩周的學習很難得,特別珍惜這次的機會。雖然第二次家訪碰上下雨,但看到老先生的笑臉就很開心。在模擬家訪練習中最重要的學習就是如何自然的去對訪問對象的生活或性格做了解,這並非能制式的一題一題問所能達成。然後要建立好關係自然要有些情感性的回饋,而非僅是單純的回應反述。我覺得能讓人感覺是真的關心而非調查最重要,一點點的鼓勵或支持就能有特別的效果。我的技術還不夠成熟,也許有些可深問的問題在當時未多注意,也因時間短少沒能多了解。然而其中最重要的學習便是「臨場應對」的能力,至少稍稍調和了對未來實習的緊張感。當然,除了學習,最希望的便是能多少帶點關懷給居民,也希望不造成打擾。我很感謝老先生們願意與我分享、給我機會問話。離去前向他道謝,依然淺淺的笑容,著實打動我。」

  湯家明同學表示:「我覺得家訪前應該要事先做好對案主基本資料概況大致的了解,以及對此次會談目的有清楚的確立,這樣一來,在會談進行的時候,對於像個案提問的方向和問題的連貫性都能夠大致上有所掌握,而不會產生一時不知道該如何問起的慌張之感,或是不知不覺就偏離了預計要達到的會談目的,白白浪費了一次寶貴的家訪機會。還有家訪當天有良好的精神狀況,我覺得在家訪進行的時候,是非常需要注意力和觀察力的,環境裡的每一個小地方都很有可能提供一些線索和情報,也可以從觀察到的景物上對個案做提問,有些是公開可見的事物,在剛開始會談的時候也許是一個比較安全的提問;個案口述的故事、回答都必須要相當專注的去傾聽,才能夠適時提供個案情緒上和內容上的反映,進而承接著話題或是讓個案感到同理而得以順利建立起一個和個案之間的專業關係。」

TOP